close

鄭居士(化名)平時很護持道場,道場有事或法會,不管出錢出力,他都全力以赴,且不管多忙,每天至少誦二部地藏經,在學佛人眼中算是精進用功的,家庭也還幸福和樂。

前年大兒子娶大陸新娘,在一、二年當中,大陸媳婦拿了家中房契,也騙走一、二百萬,加上太太膝關節出問題,無法行走,鄭居士因這個事件,整個人幾乎崩潰,在極度頹喪之下,來向師父求救。

 

過去生鄭居士夫婦及大兒子,破壞十八個家庭,騙走了他們的錢財。平時我們在幫忙做冥陽和解時,照鄭居士如此精進用功︱吃素、誦經、護持道場,應是累積很多資糧,有條件與冤親債主做和解。可是冤親債主不管我們如何絞盡腦汁,不原諒就是不原諒,之後冤親債主代言人說:很奇怪,我感受不到鄭居士的光?通常誦經拜佛的人周身會有光環。一位與鄭居士熟稔的人說:鄭居士雖很熱心,但脾氣很大,常常跟別人意見不和,就大聲與人嚷嚷,有的人也因此不來道場了…。

 

我想這是一個很慎重的問題,學佛本是要脫離煩惱的束縛,來道場護持,原本也是要消業障、增福壽。假使弄到沒學佛沒事,學了佛卻處處與人結惡緣,只要別人不接受我的意見,脾氣就來了,嗔恚心一起,百障萬門開,火燒功德林,做了很多功課,一生氣,全部燒光光,把所有的資糧燒光光,沒有條件與冤親債主和解,業障怎麼會消?所以眾生說:你誦的地藏經,我感受不到任何的光。為什麼會這樣?不是誦經拜佛沒有效果,過去生如果是因某種習氣傷害人,像鄭居士因脾氣大的習氣,傷害十八個家庭,這一世假使仍延續嗔恚的習氣,冤親債主怎會相信你真正有懺悔心,真心想要改過,當然就不肯原諒了。

 

所以重點是:無論是誦經拜佛或冤親債主來訴說我們種種罪狀,都是幫助我們消彌我執、我慢貪嗔癡的習氣,進而培養慈悲喜捨的心。修行、做功課 假使無法漸漸磨掉習氣,眾生是無法感受到有任何光可化解他們的冤氣,況且有些人因此不來學佛,帳都算我們的。上人說:「你斷了人家來道場的緣,等於折斷人家的菩提苗,人家因此少念一句佛,罪過都算你的。」

 

有位陳師姐,平時很認真念佛,也很積極參與道場的共修,最近身體一直不好,而且念佛念得愈勤,身體愈難過,她覺得很納悶,於是向上人請示。有位眾生說:「你還吃葷!」陳師姐說:「我吃素很久了。」上人說:「你有吃蛋嗎?」陳師姐說:「蛋不能吃嗎?」上人說:蛋是吃掉整隻雞,同樣是有生命的。眾生又說:「你不但吃葷,還說葷的。」在一旁的我們都很納悶,「說葷的」是什麼意思?

 

上人說:「你是不是平時說話有不妥當之處?」剛好陳師姐的女兒在旁,她說:我媽媽在家裡動不動就罵人,說一些女眾的髒話。上人說:這就對了,不但要吃素,說話還要說素的,冤親債主看到你不守口德,當然不願意接受妳念的佛。且妳念佛,只期望自己好,根本沒想到祖先或那些被我們傷害的眾生 祖先或冤親債主看到妳念佛 卻不幫助他們解脫痛苦,當然很生氣,不願意讓妳繼續念佛。上人一說完,果然陳師姐的冤親債主出來說:「我們看到妳念佛,全是為了自己,根本沒想到要懺悔,所以只要妳開始念佛,我們全部都來壓妳,讓妳念不下去。」

 

所謂懺悔,是真真實實體會眾生的苦。比如說家庭破裂的苦,病苦等等,念佛拜佛是祈求佛菩薩幫忙解除眾生的苦,而不是希冀眾生原諒。希望眾生放過我們的心,是自私的,上人常說:「過去生眾生也是苦苦哀求你不要傷害他們,為何你仍舊不肯放過他們,沒理由請求人家放過我們,用心去做,彌補對他們所做的傷害,且不要再用這種習氣再傷害人才行,沒站在眾生的立場,如此誦經拜佛,眾生並不接受,其實眾生如果不苦了,瞭解因果道理,自然就不來找我們了。」陳師姐經過這一番開示,終於瞭解問題癥結,下定決心,回去好好改變了。

 

話說回來,要改掉習氣,可不是那麼簡單。

 

有位蓮友嘰嘰聒聒來跟我說了一堆家人的是非,這讓我想到一個問題,平時在跟人談話中,很容易三、兩句就說別人怎樣不好,這也是一種習氣。六祖慧能大師說:「若真修道人,不見世間過」廣欽老和尚說:「只要我生氣了,我說別人的是非,就是我不對,修行,不是在討論有理或無理,而是看你遇到境界能忍或不能忍。」在批評他人的當時,內心就累積污濁的思想,阿賴耶識又多種了更多貪嗔癡的習氣 以這種習氣做功課,我想眾生應也感受不到光,原本做功課是要修清淨心,可是又是愛生氣,又是愛說人的不是,心裡頭不是倒進很多垃圾嗎?這樣很難去得了西方極樂世界吧!

 

我曾經做過一種實驗:心裡在不知不覺中都在看別人不對,會覺得全身很污濁,很沉重,心也靜不下來。曾經就週遭的人,刻意觀想他們平時的好處,覺得大家都很善良,甚至連路人,我都刻意用心祝福,當下即感覺全身暖烘烘的,心裡一直有種說不出的快樂,很舒服,可是假使不刻意去修,「見世間過」的習氣又會悄悄的跑回來,可見習氣多難克制。

 

說到習氣難克制,來說一個真實例子:有位師父,最近腳不舒適,原來過去生他做假包公。有位眾生偷了假包公丈母娘二個饅頭,就叫人打了五十大板,害這位眾生腳都無法走路。這位師父誠心懺悔,眾生願意和解,在勸眾生住在道場好好修行時,眾生說︰「可是我不偷東西會很難受,不偷東西,我能做什麼?」師父說:「念佛啊!」眾生說︰「我看到東西會想藏起來。」師父說「那不行,道場的東西是十方的,不能藏。」眾生說:「我除了偷東西之外,真的不會做什麼。」師父說︰「那你可以幫忙看守道場的東西,不要丟了東西。」眾生很歡喜的說:「這個我最會,誰會偷東西,我最瞭解了。」所以習氣很難克制,一生作賊,賊性難改。雖如此,師父也夠善巧方便的,相信這位眾生在佛菩薩的教導下,應會很快改掉他的習氣。


【文】三寶弟子 分享

 

Admin X 合十 廣欽老和尚說:「只要我生氣了,我說別人的是非,就是我不對,修行,不是在討論有理或無理,而是看你遇到境界能忍或不能忍。」,這句話在下會時常拿出反復思維的。。

南無阿彌陀佛。。_/\_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na 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