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中,雖然常有人捂着腰,開玩笑說自己腎不好,但事實上,真正了解腎臟疾病表現的人,不足10%,甚至許多非腎臟科大夫对腎臟疾病都知之甚少。那么,作為五臟六腑中的重要器官之一,腎都有哪些重要作用,為何腎臟疾病頻頻高發?

 

四大生活方式最傷腎

如今,人們越來越注重營養與健康,但腎病發病率為何依然居高不下?這是由多種因素共同造成的,人們的生活方式與腎臟健康關係密切。現代人有四大傷腎的生活方式。

吃海鮮、喝啤酒。

吃大量的高蛋白飲食,如大魚大肉等,會產生過多的尿酸和尿素氮等代謝廢物,加重腎臟排泄負擔。而大量飲酒容易導致高尿酸血症,這些習慣同時可引起高血脂等代謝疾病,引發腎臟疾病。夏天到了,很多人喜歡邊吃海鮮邊喝啤酒,這種方式曾被腎内科醫生稱為“最傷腎的吃法”。

熬夜、吃得鹹、不喝水。

長期熬夜、工作壓力大、愛喝濃茶和咖啡,很容易出現腎功能問題。而飲食習慣偏鹹,會導致血壓升高,腎臟血液不能维持正常流量,從而誘發腎病。如果長時間不喝水,尿量就會減少,尿液中攜帶的廢物和毒素的濃度就会增加,容易引發腎結石、腎積水等。

亂服藥物、用藥過多

长期使用肾毒性药物容易导致肾小管间质损害。这些药物包括含有马兜铃酸成分的中草药,如关木通、广防己、青木香等,还有非甾体类抗炎药、抗菌素等,如去痛片、扑热息痛等,容易引起肾损害。

經常憋尿

尿液在膀胱里时间长了会繁殖细菌,细菌经输尿管逆行到肾,导致尿路感染和肾盂肾炎。一旦反复发作,能引发慢性感染,不易治愈。

肾有三大功能,一是生成尿液,维持水的平衡。人体每个肾脏约有130万个肾小球,每天能过滤和清洁200升血液,相当于10桶饮用水,形成尿液1.8升左 右。当人体内水分过多或过少时,由肾脏对尿量进行调节,保持体内水分平衡。二是排出人体的代谢物和有毒物质。人体新陈代谢会产生代谢废物,如尿素、尿酸, 肌酐等,肾脏通过把这些废物从尿液排出体外,从而维持正常的生理活动。三是内分泌功能。如分泌红细胞生成素(EPO)促进骨髓造血;生成活性维生素D调节 钙磷代谢,维持骨骼的正常结构和功能;分泌血管活性物质调节血压等。

 

從排尿看出腎臟問題

正是因为肾有这三大功能,所以肾一出现问题,身体其他部位也会出现问题。肾病早期多为疲劳、乏力,眼睑浮肿、颜面苍白,尿中大量泡沫、排尿疼痛或困难。接 下来会产生食欲减退、恶心呕吐、腰痛、夜尿增多、全身水肿、血压升高、呼气带尿味、骨痛、皮肤瘙痒、肌肉震颤、手脚麻木、反应迟钝等。如果严重了,上述各 种症状继续加重,同时会导致心、肝、肺等多脏器功能衰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na 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