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一、只將此心,推及物類
  一問:往年兵荒馬亂的時候,幸虧老天爺保佑,我們僥幸逃過了一劫,保全了生命。假若當時,盜賊在後面追殺,一步步迫近,我知道被擒被殺必不可免時,當時的心情,慌張不慌張?
  二問:假若當時,我終於被抓去了,就好像被抓的豬羊一般,知道自己必將被殺,當時的心情,惱恨不惱恨?害怕不害怕?
  三問:假若當時,看見我的同伴,已經被殺被割,血肉模糊,慘不忍睹,當時的心情,驚嚇不驚嚇?恐怖不恐怖?
  四問:假若當時,看見我的子女親人,被捆被綁將被殺害,哭喊求救,無路可逃,當時的心情,慘痛不慘痛?
  五問:假若當時,刀已殺到我的身上,我的四肢殘廢落地,痛徹心扉,疼痛至極,哭叫不出聲音來,但命還沒有斷絕,又不得馬上死去,求生不能,求死不得,當時的心情,冤恨不冤恨?痛苦不痛苦?
  六問:假若當時,我本來將被殺害,忽然遇到一位盜賊,釋放了我並叫我趕快逃走,當時的心情,歡喜不歡喜?
  七問:突然又有一盜賊,我跟他從來無冤無仇,卻來勸阻人家不要釋放我,一定要置我於死地,當時的心情,仇恨不仇恨?
  八問:假若當時,盜賊忽生慈悲心腸,打算全部釋放我們,凡是被抓之人,全部可望重獲生機,忽然又有一盜賊說我們生下來就是這個命,應當全部殺死才對,當時的心情,憤怒不憤怒?
  九問:假若當時,我們的同伴中,大多受傷殘廢生病,本來有人打算釋放我們,又有一盜賊,大不以為然地說我們都是廢物,存活機會不大,不如殺了,結束我們這些殘缺無用的生命,當時的心情,忿恨不忿恨?惱怒不惱怒?
  十問:假若當時,我們的親人中大半都是嬰幼孩童,本來打算釋放他們,又有一盜賊更不以為然地說這些幼小生命,即使不殺,他們自己也活不了,倒不如蒸熟來吃,肉還特別鮮嫩可口,當時的心情,怨恨不怨恨?
  按:將我心比他心,把自己設身處地當成異類畜生,我們就可以體會到放生的功德是多麼的大,批評阻礙放生的罪業是多麼的深!
二、給物命一個機會,也給自己一個機會 (老奶奶與年輕人的放生對話)
  “老奶奶,你看你們剛剛放生的魚兒很多都死了,屍體都浮在水面上,你們放生根本就等於放死嘛,這樣放生又有什麼意義呢? 你們真是太愚癡了!”
  “年輕人,你仔細看看,難道沒看到還有一大堆的魚兒在水面上興高采烈地活蹦亂跳嗎? 在解救物命過程中,難免有一部分的魚兒會死亡,這是不可避免的。就好像在戰爭中,軍人營救受困的同胞,在營救過程中也難免有一些同胞會不幸死亡,但總不能因為少數同胞死亡,軍人便放棄營救行動吧?! 更好像在急難中,醫生救治垂危的病人,在急救過程中也難免會有一些病人不幸死亡,但總不能因為少數病人死亡,醫生便放棄救治行動吧?!”
  “老奶奶,你說的很有道理,如果我們不去放生,所有魚兒未來的命運就只有全部被賣被殺被吃一途。如果我們去放生,至少魚兒們還有一絲機會,至少還有一部分魚兒會重獲自由,重拾生機,不幸死亡的魚兒至少也免於死於千刀萬剮,火燒水滾的酷刑! 沒有人放生,物命百分之百死路一條而且死得淒淒慘慘,有人放生,至少給了魚兒一個求生的機會,萬一不幸死亡,也是死於大自然當中,死得自在一點。”
  “年輕人,你很有善根,一講就明白了。其實,放生更深一層的意義就是皈依及念佛。 ‘皈依佛,不墮地獄,皈依法,不墮餓鬼,皈依僧,不墮畜生。’ 放生過程中,物命在千載難逢的因緣中皈依了三寶,此生畜生身報盡即可憑借今天皈依三寶的功德,脫離三惡道。並且通過法師及居士們虔誠為其誦念‘南無阿彌陀佛’,一句具足一切福德智慧的‘南無阿彌陀佛’聖號,已盈盈滿滿地灌注於物命的八識田中,未來念佛的種子發芽成熟,自然會念佛修行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永脫輪回成聖成佛,這才是放生最重要最積極的意義!”
  “老奶奶,非常感謝你這番解說,我現在終於明白放生的真正意義了。其實,死亡只是一個形式,死亡的魚兒固然可憐,但今朝皈依三寶又逢聞了不可思議的‘南無阿彌陀佛’聖號,畜生壽命早一點結束,早一點解脫,以後早一點念佛修行,早一點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死亡的魚兒反而是最有福報的。我以前一直批評放生物命死亡,如今才知道自己是多麼愚癡啊!”
  “年輕人,輪回六道的所有眾生,包括我們自己在內,都是苦啊!我們放生,當然希望物命全部存活,並盡心盡力使物命存活下去,但如果部分物命還是不幸死亡,我們也衷心祝福他們早日解脫,早日轉生,早日念佛,早日往生極樂。”
  “老奶奶,是啊,死有輕如鴻毛,有重如泰山,死後得以超生,得以往生極樂世界,那才是真正的大解脫,那才是所有六道輪回眾生最佳的歸宿。從今以後,我一定要力行放生,並且廣勸一切人放生,更要告訴大家我今天領悟到的放生的真正價值與意義,謝謝您!”
  “年輕人,千萬要記住,放生就是給物命眾生一個機會,一個重獲自由,重拾生機的機會;一個皈依三寶,聽聞念佛的機會! 千萬不要因為任何毀謗阻撓,讓受苦受難的物命,一點機會都沒有!”
  “老奶奶,是啊! 放生也是給我們自己一個機會,一個救生贖命,償還殺債的機會;一個廣積福德,消除業障的機會,千萬不要因為任何譏議批評,讓業重福薄的我們,一點機會都沒有!”
三、回答一個常見的放生疑問
  (一)放生的疑問
  我們每次放生,常常要到鳥店買鳥,買久了,鳥店老板知道我們會去買鳥,便可能事先故意囤積調貨,准備好很多鳥等我們去買。如此放生,早已在人家算計之中,好像無形中更助長了別人的殺業,因此很多人都笑我們愚癡,連我自己心中也很疑惑,甚至不敢再去買鳥放生了,關於這個問題,能否給我一些寶貴意見?
  (二)既普遍又悲哀的現象
  這個問題,既是非常普遍的現象,也是非常悲哀的現象! 不僅一般人對放生多有指責批評,連已經發心放生甚至放生有一段時間的居士們,也常因為自己的無明業障,因為缺乏智慧,對放生產生困惑,甚至對教導自己放生的善知識也產生懷疑,不自覺地被怨親債主阻撓,被魔王邪眾蠱惑,用自己的愚知愚見百般推理,再加上受某些似是而非的學問邏輯或者少數名人、專家、學者一些反對放生言論的影響,漸漸退失了放生的初心,放棄了償債贖罪的大好機會,真是可悲可歎!
  (三)將心比心。
  面對所有關於放生的毀謗質疑,我們的回答其實很簡單,就一句話“將心比心” ! 把自己當成眾生,設身處地為它們著想,當你被擒被抓之際,有人要救你,你歡喜不歡喜?當你受傷殘廢,奄奄一息時,有人要救你,你高不高興? 有人阻撓說,你是外來品種,放了會影響生態平衡,也可能適應不了環境,還是殺了算了,你恨不恨他? 更有人不以為然地說,你只是幼弱嬰孩,放了也沒有生存能力,殺來吃了反而鮮嫩可口,你恨不恨他? 又有人說你可能適應不了外面的氣候溫度,甚至不能適應空氣湖水的清濁,放了也是白放,還是難逃一死,你恨不恨他?
  反過來說,你又不是水族,也不是飛禽,憑什麼認為它們在一個嶄新環境中就沒有足夠求生的能力?! 我們但發慈悲救命之心,拯救眼前飽受煎熬的眾生,天地萬物皆有靈性,自知感恩圖報,自有保全性命之本能! 所以盡管放心大膽去放生吧! 放生自有放生的善報! 毀謗放生自有毀謗的因果!
  (四)守住當下第一念的慈悲
  放生有沒有學問? 放生有很多學問,需要注意的地方很多,這是對剛接觸放生的人講的。剛接觸放生的人,一定時刻注意放生過程中物命的安危,放生地點的選擇是否安全,放生後多待一會兒,以免隨後有人尾隨捕獵,傷及物命……等等,這些都需要通過實際行動,慢慢學習。因為這是在救命,我們必須小心謹慎!
  但是放生到底有沒有學問? 其實放生根本沒有學問(這個根本沒有學問就是最大最高最深的學問)! 其實放生就是最最單純的一念慈悲心而已! 放生就是我們見物命受擒受抓,失去自由,即將被砍被殺之際,就像見到自己父母妻女即將受難,因而毫不猶豫,予以救贖,還其自由,放其生命,如此而已!
  放生根本沒有什麼如法不如法,放生就是放生,放生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,放生就是普賢菩薩的大行大願,沒有什麼學問,就是當下一念清淨的慈悲心而已! 無需用凡夫的愚見去思考是不是如法,更無需多慮放了以後會不會活……只要記得“守住當下第一念的慈悲!”,其他第二念,第三念,乃至無窮無盡的念頭都是虛妄,都是自己的無明業障在作祟!
  (五)妄念阻斷千千萬萬眾生的生機
  我們放鳥,到了鳥店,不忍鳥兒受擒被關,發慈悲心救它們,一件很單純的功德當日便可完成,無數的鳥兒便可重拾生機,在大自然中開創另一段生命。但如果愚癡地想“我們不放,他們便不會去抓”,就因為這一個妄念阻撓,當日無數鳥兒便都喪失了恢復自由的機會,我們自己也斷送了大好償債贖命的契機!
  長此以往,以後一傳十,十傳百,漸漸地就沒有人再願意去買鳥放生了! 果真如此,所有受擒受抓的鳥兒當哭號悲泣,所有龍天護法當跺足捶胸,所有諸佛菩薩當歎息垂淚!而我們所有的怨親債主當拍手慶祝,魔王邪眾當歡欣鼓舞!愚癡的我們卻自以為是,以為自己多麼守法如法,任憑無明業障阻住了無數生命與我們自己的前程,卻懵懂不知!
  (六)鳥店就像等待大赦的囚犯集中營
  稍微用用腦筋去想一想,如果今天我們不再放生,不再放鳥了,那些捕鳥的獵人就從此不抓鳥了嗎? 賣鳥的鳥店就從此關門,生意做不下去了嗎?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。鳥照樣會抓,網照樣會撒,鳥店照樣會開!
  漂亮名貴的鳥,被抓去買賣,關入牢籠,供人賞玩;外形枯瘦,價值不高的鳥則被賣去炖補燒烤,或者一串串當做“烤小鳥”沿街叫賣,更可能的結果是,獵人只挑有價值的轉賣,不值錢的便被隨手擰斷脖子,棄屍於荒郊之中。我們卻因為“怕被別人算計,預先准備好給我們買”這種妄念,自我放棄,自我阻礙,慶幸自己放生放得多麼有學有問,有法有則,這才是最大的不幸! 只管去買,只管去放,放生就是放生,放生絕對是好事!
  而放生的鳥店,就宛如等待大赦的囚犯集中營,鳥兒一則以喜,喜的是可能有機會值遇善人放生得救,一則以憂,憂的是我們打消了放生念頭,推三阻四,它們就一點存活的機會都沒有! 你當下退轉了放生的念頭(不管是任何理由),當下那些鳥兒就失去了重拾生命的機會,甚至連帶以後它們的同伴也將被無情殺害,連一絲送到鳥店等著被放生的機會都沒有!
  (七)別讓知識學問框住了慈悲心
  我們學習放生,所有的知識學問、經驗方法僅只是幫助我們成全生命,長養慈悲而已,而不是拿那些知識來框住我們,限制我們的慈悲,阻礙我們去放生!當我們真正去放生時,所有一切知識學問都應捨棄,都應放下,只留那一念清清淨淨的慈悲心,這才是放生真正的意義!有人認為放生外來品種會破壞生態平衡,也有人說放了蝦被小魚吃,放了小魚被大魚吃,放了也難逃一死,干脆不要放了!
  很奇怪,現在的人對於自私營利之事,名利當前,絲毫不用考慮,不畏因果報應,恣意行事,魯莽沖動,全心投入,一點猶豫都沒有! 但對於行善戒殺放生之事,卻總是推三阻四,畏首畏尾,千思萬慮,用盡各種邏輯思考並且考慮盡了科學、生態、環境、溫度、緯度、高度種種因素,真是琳琅滿目,應有盡有! 仿彿所有論點都可以推翻放生似的! 末法眾生,顛倒是非,喜惡畏善,認假為真,莫此為甚!
  正如我們一定要在合法的醫院,有合格的醫生,有完善的設備才能進行手術,但是在戰亂中,在蠻荒裡,如果一定還要堅持萬事俱備才進行手術,卻無視於眼前奄奄一息,命在垂危的傷重生命,那豈不是顛倒至極!
  (八)提倡放生的善知識難遇難逢
  如果沒有人教你放生,指導你放生,那你不懂放生,不會放生還情有可原!如果有位非常難得的善知識,教你放生,指導你放生,而你還不肯放生,或者放了一段時間,又產生質疑退轉,甚至對善知識產生毀謗懷疑,那就實在令人悲哀了!更有甚者,自以為是,不聽從善知識的指導,自以為是專家,以盲引盲,亂用愚知愚見渲染放生,誤導放生!放生一事,看似簡單,其間的道理卻非常深奧,非真正具足智慧的人無法明白!非真正具足定見的人無法提倡! 試觀佛陀以來,歷代提倡放生的祖師大德,哪一位不是行持操守,知識見地炫熠古今而受萬人景仰?從隋朝智者大師,到宋朝永明大師,到明朝蓮池大師,憨山大師再到民國印光大師,虛雲老和尚,哪一位不是苦口婆心廣勸世人,親身實踐力行放生!
  (九)印祖警訓
  如果你懷疑放生,懷疑善知識,那你也等於是懷疑智者大師、永明大師、蓮池大師、憨山大師、印光大師、虛雲老和尚,甚至你更等於是懷疑至高無上的佛陀了,因為放生正是佛陀親口告誡我們長養慈悲、消罪消愆的最好方法! 還自以為有獨到的見解,井底之蛙,愚知愚見,莫此為甚!
  印光大師相傳為大勢至菩薩再來,他在《南浔極樂寺重修放生池疏》一文中早已明明白白地訓勉我們:“戒殺放生之事,淺而易見,戒殺放生之理,深而難明。若不明其理,縱行其事,其心絕不能至誠恻怛,其福田利益,亦隨其心量而致成微淺。倘遇不知者阻誹,遂可被彼所轉,而一腔善心,隨即消滅者有之。”
  放生一事,事雖簡而理甚深,不是凡夫所能真正體會了解的。但只要我們堅持放生,信願放生,跟隨佛陀,跟隨歷代祖師大德,諸善知識的腳步,努力實踐,終生不悔不倦,對於我們的現世,必能積聚無窮無盡的福善因緣,對於我們念佛往生的道業,也必將形成極大地助緣!放生功德,最為第一,捨此不行,是謂癡狂!
四、有意放生是著相嗎?
  問:有意放生是著相,不殺,不放,一切無心方為正道?
  答:此是邪師之言,佛家所謂“無記空”也! 佛子發大悲心,救眾生苦,此乃一切諸佛成就的基礎,若無大悲心,一切自利利他事業,皆不能成就!
  古代寶文王敏仲,七世不殺,喜好放生。到敏仲這一世,有邪見者對他說:“不殺不放,付之無心為妙,不必著相。”敏仲生疑,請教法華禅師。法師厲聲呵斥說:“這種說法大錯特錯,已落入空見了 ! 面前木頭,也是無心,這幾個木頭能救得眾生苦嗎? 你應當立即忏悔邪見之罪!”敏仲大驚,再發心放生一百萬條生命。因為遇上荒年,見人售賣蛤蜊數十斛,就用粟米交換,全部買下,誦經持咒後投之溪流放生。
  當晚夢見文殊菩薩現金色身,勸勉他說:“我在過去劫中也曾因酬償宿業,托生為蛤蜊,因此救一眾生就等於救一菩薩,功德無涯。今天現形說話,就是來堅定你放生救苦的信心!”敏仲醒後大為驚異,專門將此事記載下來,勸誡世人。(出自元代元賢禅師“淨慈要語之戒殺辯疑”)
  同樣,批評佛子刻意買物放生是攀緣,亦是邪說 ! 辨析:假設自己或家人重病將死,唯有一種特殊藥物能夠醫治,那時你絕對不會隨緣,肯定會動用一切手段,不惜任何代價,也要找到這種藥物!既然對自己的生死如此在乎,如此攀緣,那你又有什麼理由要求放生救命就必須隨緣呢?! 若有人宣揚此種說法,令佛子不再刻意買物放生,則會阻斷千萬生靈的生路,其罪甚大!
  放生如何算隨緣? 假設走在回家路上,恰好見有賣魚的,買下放生算作隨緣? 那明知菜市場有無數苦難的生靈,前去購買放生,這樣就不算隨緣了? 這樣就是刻意買物放生? 就是攀緣? 其他事情或許可以隨緣,但對於生死之事豈可隨緣? 又怎能用攀緣來攻擊佛子的刻意買物放生? 佛子明知菜市場有無數即將被殺的生靈,前去解救,這非但不是有些人眼裡的攀援,相反這正是大慈大悲的菩薩行!
  就像有人路過山林被匪徒劫持,三天後即將被處死,若恰好有俠客路過,將其解救,我們贊歎他的俠義仁慈。若是俠客從他人處聽聞此事,刻意翻山越嶺不畏艱險前來搭救,是否還有人認為俠客是在攀緣?! 相反這更能體現俠客的大慈悲心!你可以不放生,也可以選擇你自認為隨緣的放生方式,但切勿以“刻意買物放生就是攀援”為名對別人加以批評阻礙,否則不但將斷送億萬生靈的生路,更將徹底斷送自己的前程慧命!
五、辨析邪魔外道阻人放生的幾種伎倆
  最苦者,莫過於殺身之苦。我佛如來慈憫眾生,故於《梵網經》中金口開示,將放生列為常住之法,普勸眾生,常行放生,刀下救急,以解眾生苦難。歷代高僧亦深體佛心,慈悲為懷,對放生一法也大加贊歎鼓勵! 末法娑婆,殺業日深,能行放生尤為可貴。然而一些邪見之人,卻用自己極其愚癡的觀點批評阻礙他人放生,將無數本該得救的生靈推向死路!下面針對邪魔外道阻人放生慣用的幾種伎倆進行辨析,普願佛子堅定放生信心,力行放生,自利利他,道業早成!
  (一)以放生會污染環境,破壞生態為借口,阻人放生。辨析:現今之人對於名利之事,魯莽沖動,毫無顧慮,對於放生善行,卻是千思萬慮,百般挑剔,無所不用其極,真是顛倒至極!眾所周知,真正破壞環境的是人類生產、生活產生的污染,如亂采亂伐,隨意排放工業廢氣、污水等等。
  如果這些人真有心保護環境,應該將矛頭對准人類的生產、生活污染,而不是用極端思維抓住放生大做文章!如果是你自己面臨生命危險,有人說:“別管他,讓他去死吧,救了他會污染環境,破壞生態!因為他呼吸要放出二氧化碳,他吃飯會產生排洩物……”我想此時你扒了他的皮,抽了他的筋也未必解恨!而你以此阻斷無數眾生的活路,那些苦難生靈又何嘗不想扒了你的皮,抽了你的筋?!
  (二)批評放生等於放死,妄圖打擊他人的放生信心,或者以“智慧放生”為名行阻礙放生之實。辨析:有人見放生後部分動物死亡,便以自己愚癡的見解推出放生等於放死,放生毫無意義等邪論。並且煞有其事的羅列幾條媒體報道的放生後動物死亡的新聞,用以支持自己愚癡的見解,其實都是以偏概全,一葉蔽目!
  試問,你只看到那些放生後死亡的生靈,為什麼看不到那些因為放生而得救的生靈?! 難道所有被放物命都會死亡嗎? 不放只有死路一條,放了至少還有一次活下去的機會! 因為少量物命死亡,就批評整個放生行為,豈不是因噎廢食? 還有,同樣是死亡,方式卻大不一樣,一種是被屠夫開膛破肚,葬人口腹,此種死法,可謂慘烈至極,任何生命都不希望是這麼個死法。一種是在佛子的佛號聲中免除刀砍火燒之苦,安詳死於自然界,二者之間的差別,天上地下 ! 而那些批評阻攔者,無疑是在將生靈推向最慘烈的死亡方式,無數生靈必定對此人恨之入骨,隨時尋找機會報復! 而一些所謂“智慧放生”的言論,雖然聽起來好像有些道理,實際上同樣是在設置種種條件、種種束縛來綁住放生者的手腳,使其對放生產生種種顧慮、妄想、分別,最終達到阻人放生的目的,只是方式更加隱蔽,更加不易辨別而已!
  (三)批評誹謗大規模放生。辨析:大規模放生就是大規模的救命,無數生靈將因此得以免除死亡之苦,邪魔外道自然是心驚膽戰,於是想盡辦法批評誹謗,將億萬苦難生靈推向死路。放生無論是大規模還是小規模,都是在救命,而那些批評者,看到少數出現意外情況的大規模放生,便以偏概全否定批評所有大規模放生,導致萬般物命因此而死,如此言行,報應必將慘烈!
  那些批評者們,何不睜開眼睛好好看看,看看這世界上每天幾十億人殺生食肉的場面!與此相比,佛子有限的放生又如何能算得上是大規模?! 中國大規模放生始於天台智者大師。大師曾號召佛教徒,捐獻錢財,買臨海江滬溪梁六十余所,連綿三百余裡,做為放生池,普勸世人戒殺放生。據《隋天台智者大師別傳》載:“一日所濟,巨億數萬。”自此以後,在歷代高僧的提倡鼓勵下,放生會、放生社等各種形式的放生組織,在中華大地遍地開花,延續至今。
  大規模放生,宛如大赦,諸佛歡喜,物類感恩,在殺業深重的末法時代,大規模放生更應該大力提倡鼓勵 ! 無論邪魔外道怎麼粉飾,怎麼狡辯,其最終目的都是不想讓人放生,佛子當識其本質,不為所動 ! 而肆意批評阻礙放生救命的人,皆為億萬苦難生靈的敵人,報應來時,悔之晚矣 ! 切勿貪圖一時口快,造下無邊惡業,慎之,慎之 ! 普願佛子堅定放生信心,一腔放生熱血,切莫被邪魔外道所熄滅,力行放生,功德無量!
六、放生為求功德、為求福報,亦是大善!
  放生為求功德,為求福報,例如為了生活好一點而放生,為了疾病早日康復而放生等等,亦是大善 ! 亦應該大力褒獎 ! 正如《藥師經》所言:“放諸生命……病得除愈,眾難解脫。放生修福……令度苦厄,不遭眾難。”歷代高僧大德也都以放生功德巨大,能滿足種種善願,得到種種福報,而鼓勵勸勉人們多多放生救命。
  為求功德,為求種種現世利益而行放生,這無可厚非,亦是大善。然而末法時期,一些人以極端的思維,批評誹謗他人為求功德而放生,實大錯也!《地藏經》尚且勸人為亡者廣做功德,存亡兩利,又為何不允許他人放生做功德? 更有一些人誹謗,甚至瞧不起他人為求福報而放生,佛陀尚且允許誦經念佛求現實的種種利益,你又有何資格不許他人為求福報放生? 又為何不問問自己誦經念佛,布施供養,是不是還有求福報之心?! 許你誦經念佛求福報,就不許他人放生求福報? 還張口閉口故作高深,簡直豈有此理!
  他人為求功德,為私心而放生,亦是在救命。在動物眼裡,救命就是硬道理!它們不會管你出於什麼目的放生,只要能救它們一命,絕對都是感激不盡,伺機報答!而那些批評阻礙放生的人,在動物眼裡又豈異於磨刀霍霍的屠夫?! 本來可以得救的生靈,卻因為你的批評阻礙失去生命,這筆命債你能償還的起嗎?!
  末法時期,法弱魔強,弘揚佛法,令眾生入佛知見比歷代任何時候都更顯困難!幸喜尚有放生一法,還能大行其道!不可否認,多數人剛開始放生都存在各種私心,但隨著放生次數增多,對放生實質會有越來越深的體悟,各種私心會越來越微弱,而慈悲心會越來越強盛!
  所謂:“先以欲鉤牽,後令入佛智”,放生一法,以其消業迅速,功德巨大故,對治病消災、祈福滿願之事常能起到神秘莫測,立竿見影的效果。正因如此,通過大力弘揚放生功德,普勸世人廣行戒殺放生,使其先得到快速顯著的現實利益,對佛法生起歡喜,再循序漸進,逐步深入,等到機緣成熟,自然修行解脫!末法時期接引眾生,還有比此更為善巧方便的方法嗎?!
  《梵網經》雲:“若佛子,以慈心故行放生業。一切男子是我父,一切女人是我母,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,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。而殺而食者,即殺我父母。故常行放生,常住之法。”他人放生,如同救我等前世父母,焉能不歡喜?末法時期,殺業深重,無數前世的父母,身處險境,有些人不去鼓勵他人多多放生,反而對放生橫加批評阻攔。更有一些人,邪見入心,竟然批評他人熱衷於放生! 試問如果你是將要被宰殺的生靈,你還會覺得他人熱衷放生是錯誤嗎? 你肯定恨不得一年365天,天天都有放生人! 今日批評阻礙他人放生,將來你自己落難時,又有誰會救你? 那些因你而死的生靈,又怎會放過你?!
  更有甚者,竟然批評佛子放生沒有慈悲心,真是顛倒黑白至極 ! 試問,在某些人眼裡沒有慈悲心的放生者,卻能夠把來之不易的錢財用於買物救命,又不辭辛苦為其誦經念佛放歸自然,你口口聲聲有慈悲心,為何眼看生靈身首異處,慘遭屠戮又不去救?!又為何用你的愚知愚見把這些生靈推向死路?!
  很多佛子經濟條件並不是很好,但為了放生,省吃儉用,想盡辦法積極護生救命,出錢再少,也是一顆真摯慈悲之心 ! 更有佛子為了放生,犧牲個人休息時間,深夜兩、三點鐘就趕到水產市場買物命,風裡來雨裡去,長年累月,不辭辛苦,令人無比感動 ! 而那些批評、阻礙、質疑、嘲諷放生的人,你們又做了些什麼? 你的慈悲心又體現在何處? 你有什麼資格自稱佛子? 有什麼臉面在那賣弄?可有虧於良心? 可有愧於我佛? 可有罪於眾生? 可有容於天地? 他人一片大悲善心,豈容得你肆意踐踏?!
  放生,應當站在苦難生靈的角度,將心比心。在動物眼裡,救命就是硬道理。現今一些人,用極端思維,無端批評誹謗他人放生,百般求其弊端,退失他人的放生信心,把本該得救的生靈推向死路,其報應也必將慘烈,不可不慎! 末法時期,殺業深重,普願更多佛子,精進放生,自利利他,功德無量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na 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