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98355_550271991695103_2052305105_n  

吃五色養顏粥,就是最簡單、最省時、最有效的美容方法。

材料:
【寶貝成份】:紫米+紅豆+黃豆+綠豆+黑豆


作法:
五色豆洗淨後,用水浸泡一夜。(豆萌芽,生最盛,其酵素特多,少食後令人排出空的物,而且更容易煲。)把泡好的五色豆放入水中,加入適量的水煮至豆花,即加入冰糖、溶解後即可用。

 

 

紫米「滋陰補腎,健身暖胃,明目活血」,「清肝潤腸」,「滑濕益精,補肺緩筋」等功效;可入藥入膳,對頭昏目眩、貧血白髮、腰膝酸軟、夜盲耳鳴症、療傚尤佳。長期食用可延年益壽。因此,人們俗稱:「藥米」、「長壽米」。由於它最適於孕婦、產婦等補血之用,又稱「月米」、「補血米」等。歷代帝王也把它作為宮廷養生珍品,稱為「貢米」。

 

主要營養成分(糙米),按占干物質計,含粗蛋白質8.5-12.5%,粗脂肪2.7-3.8%,碳水化合物75-84%,粗灰分1.7-2%。維生素、微量元素和氨基酸含量都高於普通大米。食用價值高,除煮粥外,還可以製作各種營養食品和釀酒。現代醫學證實,紫米具有滋陰補腎,健脾暖肝、明目活血等療效。所含營養成分多聚集在黑色皮層,故不宜精加工。

【紅豆營養分析】

 

1. 紅豆含有較多的皂角甙,可刺激腸道,因此它有良好的利尿作用,能解酒、解毒,對心臟病和腎病、水腫有益;
2. 紅豆有較多的膳食纖維,具有良好的潤腸通便、降血壓、降血脂、調節血糖、解毒抗癌、預防結石、健美減肥的作用;
3. 紅豆是富含葉酸的食物,產婦、乳母多吃紅小豆有催乳的功效。

 

 

【黃豆營養分析】

 

黃豆是一種營養豐富得可口美味食物,在質量上均可與動物蛋白相比美,被譽為「綠色得牛乳」。黃豆可以做出很多的美食,豆腐有素食「四大金剛」之美稱,被人們譽為「國菜」。豆漿是中國得牛奶,可見其營養價值之高。

 

 

【綠豆營養分析】

 

1. 綠豆中所含蛋白質,磷脂均有興奮神經、增進食慾的功能,為機體許多重要臟器增加營養所必需;
2. 綠豆中的多糖成分能增強血清脂蛋白酶的活性,使脂蛋白中甘油三酯水解達到降血脂的療效,從而可以防治冠心病、心絞痛;
3. 綠豆中含有一種球蛋白和多糖,能促進動物體內膽固醇在肝臟中分解成膽酸,加速膽汁中膽鹽分泌並降低小腸對膽固醇的吸收;
4. 據臨床實驗報道,綠豆的有效成分具有抗過敏作用,可治療蕁麻疹等疾病;
5. 綠豆對葡萄球菌以及某些病毒有抑製作用,能清熱解毒;
6. 綠豆含豐富胰蛋白酶抑制劑,可以保護肝臟,減少蛋白分解,從而保護腎臟。

 

 

【黑豆營養分析】

 

中醫歷來認為,黑豆為腎之谷,入腎。具有健脾利水,消腫下氣;滋腎陰,潤肺燥,制風熱而活血解毒;止盜汗,烏髮黑髮以及延年益壽的功能。現代藥理研究證實,黑豆除含有豐富的蛋白質、卵磷脂,脂肪及維生素外,尚含黑色素及煙酸。正因為如此,黑豆一直被人們視為藥食兩用的佳品。研究提示,黑豆具有高蛋白、低熱量的特性。黑豆中蛋白質含量高達60%-40%,相當於肉類的2倍、雞蛋的3倍、牛奶的12倍;黑豆含有18種氨基酸,特別是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;黑豆還含有19種油酸,其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達80%,吸收率高達95%以上,除能滿足人體對脂肪的需要外,還有降低血中膽固醇的作用。黑豆基本不捨膽固醇,只含植物固醇,而植物固醇不被人體吸收利用,又有抑制人體吸收膽固醇、降低膽固醇在血液中含量的作用。因此,常食黑豆,能軟化血管,滋潤皮膚,延緩衰老。特別是對高血壓、心臟病等患者有益。黑豆中微量元素如鋅、銅、鎂、鉬、硒、氟等的含量都很高,而這些微量元素對延緩人體衰老、降低血液粘稠度等非常重要。黑豆中粗纖維含量高達4%,常食黑豆,可以提供食物中粗纖維,促進消化,防止便秘發生。黑豆味甘性平,為清涼性滋補強壯藥,日常生活中以黑豆為食品者亦有多種。它具有祛風除熱、調中下氣、解毒利尿、補腎養血之功能。既能補身,又能去疾,藥食咸宜。

黑豆對年輕女性來說,還有美容養顏的功效。黑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,其中E族和B族維生素含量最高,維生素E的含量比肉類高5~7倍眾所周知,維生素E是一種相當重要的保持青春健美的物質。我國古人雖不知道黑豆中含有較多的維生素E,卻從實踐中得知它是一種美容食品。如古代藥典上曾記載黑豆可駐顏、明目、烏髮,使皮膚白嫩等。黑豆皮為黑色,含有花青素,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來源,能清除體內自由基,尤其是在胃的酸性環境下,抗氧化效果好,養顏美容,增加腸胃蠕動。

 

 

 

吃五色養顏粥(黃豆、綠豆、黑豆、紅豆、紫米),就是最簡單、最省時、最有效的美容方法。

 

 

  禪經上說:無意之中是真意。看來,人只有率真了,才能得到天然美容的妙方。
  近來總有女性朋友問我美容問題,我一時語塞,不知如何回答:我推薦的刮痧,有人覺得恐怖;點穴,有人說找不準穴位;做足底,有人覺得療效太慢。真讓我有點黔驢技窮的感覺。因為我對美容一向重視不夠,沒有把它放入研究範圍,所以缺乏經過實證的妙方。而每每碰到的10個女性朋友,差不多有9個有事沒事就把美容放在嘴邊,所以說美容是女人的生命,實不為過。

 

 

  不論什麼事情你一琢磨它,它還就來了。我突然想起一位很久沒有聯繫的女性朋友,她是一家電視台的節目主持人,已經40多歲了,我前年剛認識她的時候,把她當成了二十幾歲的小姑娘,差點弄出笑話來,因為她的皮膚非常光滑細嫩,頭髮也烏黑發亮。我問她有沒有結婚,結果人家孩子都上高中了。當時我是瞠目結舌,本來她是請我把脈診病的,結果是我非常謙恭地向人家討教養生之道。她說,沒什麼啦,一是多睡覺,然後就是唱歌、吃肉,完了。我想肯定不會這麼簡單,便一再追問,最後,她說,好吧,看你這麼心誠,我就把我的獨家秘方傳給你吧。於是她一臉神秘地說出了自己的法寶——五色養顏粥(黃豆、綠豆、黑豆、紅豆、紫米)。我一聽,皆是尋常之物,沒什麼稀奇,便把它當做一件趣事,沒再去探究其中的奧妙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現在突然想起女性美容,便對這個「豆米方」分析起來——


黃豆:
味甘,性平。入脾、肺、大腸經。補氣健脾,行氣導滯,養血潤燥,利水消腫。

綠豆:
味甘,性涼。入心、胃經。清熱解毒,利水消腫,開胃健脾。

黑豆:
味甘,性平。入脾、胃經。滋陰養血,活血利水,補虛黑發,祛風解毒。

赤豆(紅小豆):
味甘、酸、性平。入脾、肝、膀胱經。利水消腫,除脹消痞,健脾補血。《食性本草》認為其“下水腫,久食瘦人”,看來有減肥的功效。

紫米:
味甘,性溫。入心、脾、腎經。養心安神,健脾補血,強腎益精。

綜合看來,這副“豆米方”對五臟六腑全都顧及,寒熱搭配,不涼不燥,瀉不傷脾胃,補不增瘀滯,真是一劑駐顏長壽的妙方。

 

 

這副「豆米方」對五臟六腑全都顧及,寒熱搭配,不涼不燥,瀉不傷脾胃,補不增瘀滯,不僅是營養全面的養生粥,還是一劑駐顏長壽的妙方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na 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