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女性有痛經的經歷。中醫推拿療法簡便易學,安全有效,女性朋友不妨試試。
推拿方法:痛經的女子俯臥在床上,家人將手掌疊放在一起,揉壓其腰部,然後用單掌橫搓腰部幾分鐘,點揉阿是穴(腰部兩側最痛的部位);雙拇指交替按壓腰部和腰部脊柱兩側,反覆56遍;點揉腎俞(在後腰,與肚臍相平,脊椎旁邊1.5寸,左右各一穴)、腰陽關(脊椎與髖骨兩側最高點連線的交點)等穴,每穴點壓3分鐘。

然後痛經者仰臥,家人或自己用單掌順時針方向摩揉腹部,以小腹為主。用拇指揉氣海(肚臍正下方1.5寸)、關元(肚臍正下方3寸處)、中極(肚臍正下方4寸處),每穴2分鐘。小腹怕冷或遇冷疼痛加重的,可用雙手搓熱後貼敷於小腹部,反覆數次,最後用單掌自上而下直推大腿內側,揉大腿兩側,以感到發熱、酸脹為宜。

中藥圖譜

  按中醫理論,痛經可分為實證和虛證。實證者疼痛出現於經前或經期,多是刺痛或脹痛,疼痛劇烈,經水色黯或有血塊。虛證者疼痛出現於經後,多是綿綿作痛或隱隱疼痛,經水色淡或量少。據此還可採用以下按摩手法:

  實證點揉合谷(位於手背的虎口中央)、血海(髕骨內緣上2寸處)、三陰交(內踝尖往上3寸)、太衝(足背一、二跖骨結合部前凹陷處)等穴。

  虛證點揉足三里(小腿前外側,髕骨下緣往下3寸,脛骨往外1橫指處)、三陰交、太溪(內踝尖與跟腱之間的凹陷處)、涌泉(足底正中線前1/3與後2/3交點處)等穴,同時再用手掌擦涌泉直至足底發熱。

  以上手法在月經來潮前1周治療,每天1次,連續治療3個月為1個療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na 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