克服劣根是最苦的,苦修不是說沒飯吃沒衣服穿,最苦的是修正自己生命裡負面的我,要征服這負面的我。

我有次做夢,要去普陀山朝觀世音菩薩,走到輪船碼頭,有一個要飯的過來乞討,我給了他兩塊錢。記得那是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,在夢裡我給了他兩塊錢,

他嫌少,還要。

我就跟他說:“我也沒有錢哎,給你兩塊錢已經不錯了。”

結果這個要飯的怎麼樣,他把口袋裡的錢拿出來說:“你沒錢,我給你,喏!” 弄得我非常不好意思,你跟要飯的還哭窮啊!

  當時對我來說,我是沒有多少錢,他說你沒錢我給你。

這夢就醒過來了。你看,觀音菩薩特意就化現來試試你,是你重要還是眾生重要,你位置有沒有擺好。

如果在你眼裡眾生比你自己重要,那你就能見到觀音菩薩。

如果你的位置比眾生重要,這天下就你最重要,乃至跟爸爸媽媽比起來也是你重要;跟兒子妻子比起來也是你重要;跟朋友比起來也是你重要;跟落難人比起來也是你重要,那你別想見到觀音菩薩了,香燒再高也沒用。

  如果跟爸爸媽媽比起來,爸爸媽媽生了我,關鍵時候,乃至自己犧牲生命也無所謂。像佛陀過去示現的,他父親是國王,非常慈悲。有一次外敵入侵兵臨城下,國王也不組織人反抗,他選擇逃亡,帶著太子、皇后要去非常要好的一個鄰國。因為有兩條路,就走錯了,走到沙漠裡去了,要走很久才能到那裡。

  當時走得匆忙,米、水都沒有準備充分,眼看三個人要被餓死、渴死在沙漠了,他們就商量怎麼辦。

這時候,王子跟爸爸媽媽說:“應該吃我的肉、喝我的血。我死了,你們還可以再生,如果你們死了,我再也沒有爸爸媽媽了。”

爸爸媽媽哪裡捨得,他自己割,

還跟爸爸媽媽說,要一塊一塊吃,如果我死掉了,肉就腐爛了,保持著別讓我死,可以多吃點時間。佛陀往昔這樣示現。

如果我們在取捨的時候,是爸爸媽媽重要還是你重要?

  汶川地震時有幾個非常感人的事蹟,其中有個老師譚千秋懷裡擁了四個小孩,這個形像被雕刻出來,那個老師就像雄鷹一樣張開他的臂膀。老師雖然死了,

但是那個形象永遠定格在那裡。

還有一位媽媽懷裡抱著小孩,樓房塌下來的時候被壓在樓梯下面,當被救出來的時候,懷裡的孩子還在喝媽媽的奶,而這個媽媽已經死掉了,這也是很感人的。

  煙台海難的時候(1999年煙台11.24特大海難事件),也有人描寫過這一幕,當船里水越來越多,已經漫過了大人的頭頂,這倆夫妻的手拼命地撐著小孩子,

把孩子舉得更高一點,讓他能夠有一個活的機會。

  甚至吃蟮魚,把蟮魚放在鍋裡加溫、加溫,打開之後,看到鱔魚肚子撅的高高的。其中有個人覺得很好奇:“為什麼蟮魚肚子撅得高高的?”。

細緻觀察後才發現公蟮魚都在下面,把母蟮魚頂到上面來,母蟮魚撅著肚子,因為裡面都是卵啊,頭和尾巴被水煮爛了,肚子還撅得高高的!別說人在關鍵時候保護下一代,連畜生也是這樣!所以這個人發誓以後再也不吃蟮魚了。

其實我們吃的每一個眾生都是這樣的,很殘忍的!

  在小孩子麵前的時候會怎麼樣,在朋友面前會怎麼樣,看到別人落難會怎樣,在生活中看到別人處於低潮的時候會怎樣。

不僅僅觀音菩薩會這樣來考驗你,見文殊菩薩也是這樣,《五台山志》好幾個故事都是描寫的這個。

  有一個朝山的碰到另一個朝山的,倆人結伴而行,另一個忽然生病,重病不起,這個人就服侍他。

服侍了幾天,那個人說,

“我不能耽誤你朝山,你繼續朝山去吧,我死了,這是我的業力呀!”

他想想,是啊,我這麼遠來朝山,結果變成服侍人了,他講得有道理。

那人說:“你走吧、你走吧,別管我了。”

“對不起啊,對不起啊,那我先朝山去了。”

他剛往前邁幾步,後面轟然一聲,再回頭看,什麼人也沒有了。

他才知道,原來是文殊菩薩化現來檢驗的。

  你真的想見菩薩的時候,菩薩會考驗你的。

你真的想修行的時候,境界會一關一關地出來,財啊、色啊、名啊、食啊,每一關都會出來,這很有意思的。

就像唐僧西天取經,有九九八十一關,九九八十一難就是關,你能不能過去,能不能堅定自己的信念,心無旁顧、心無邪念、心無雜染,這個很重要。如果在境界面前做到了,境就消失了,繼續往前,那還會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na 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