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生的歷史由來:以前,古印度有位信奉外道的國王,名叫"車金",他喜歡食用新鮮溫熱的血肉,從而宰殺了數以萬計的生命。

後來,墮生在地獄,受到各種痛苦。長者阿難向佛陀禀告了這一情形。佛陀說那是喜食血肉而屠殺了許多生命的果報。之後,阿難專門為此放了許多生命,使此人從惡趣的苦難中解脫了。

放生的根據,最為佛教徒所熟悉的,有兩部經。一是《梵網菩薩戒經》,其中提到:“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業,一切男子是我父,一切女人是我母,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。是故六道眾生皆我父母,而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亦殺我故身。一切地水,是我先身,一切火風,是我本體,故常行放生,生生受生。若世人見殺畜牲時,應方便救護解其苦難,常教化講說菩薩戒,救度眾生。”

另一部《金光明經》卷四〈流水長者子品〉,也提到有關釋迦世尊往昔行菩薩道的一段記載:當時世尊名叫流水長者子,有一天他經過一個很大的池沼,時逢天旱,而且有人為了捕魚,把上游懸崖處的水源堵塞,使得池中水位急速下降。

長者子眼見上萬大小魚類瀕臨死亡邊緣,又無法從其上游決堤引水,於是為了救活魚群,不得已向當時國王請求派二十只大象,用皮囊盛水運到池中,直到池水滿足,並且飼以食料,方才救活這些魚群。

龍樹菩薩在《大智度論》中雲:“諸余罪中,殺業最重,諸功德中,放生第一。”藏地的梗桑曲扎大師雲:“應斷殺生,救護放生,於一切身語之善法中,放生功德最大。” 若能放生,從金剛地獄中也能得解脫。

放生是佛教慈悲的體現,是人與動物的和諧相處,體現的是對地球母親和大自然的熱愛之心和綠色意識的體現,是功德無量的事。

 

放生本是救護眾生、修積功德的善舉,是奉獻愛心的表現,理應得到提倡和支持。但什麼物種可以放生,什麼物種不宜放生,許多人缺乏放生的相關知識和生態保護常識。普及放生知識和環境保護常識,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。

要科學放生。首先要了解放生對象的物種特性、生活習性、食物來源和生存環境,懂得什麼物種可以放生,什麼物種不宜放生。比如,吃浮游生物的花鲢魚、白鲢魚,對淨化水質有好處,適合放生。烏魚(也叫烏棒)生性凶猛,是淡水中的霸王魚,它不僅吃自己的孩子,還吃其它魚類的魚卵和幼魚,一尾一斤重的烏魚往往能吃掉三兩重的鲫魚、鯉魚或草魚,體型較大的烏魚危害性就更大,一年能吃掉數百條其它魚類。鳜魚就更厲害,一次能吞下自己體長三分之二的其它魚兒。放生這樣的一條魚,等於一年殺死數百條其它魚類。由此可見,盲目、不科學地放生,違背自然規律的放生,在很多情況下無疑等於殺生,善舉有可能背離初衷,好心可能辦成錯事。

要選擇“土著品種”放生。國家農業部《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管理規定》要求,要科學放生,要選擇適合的時間和地點放生本地品種。就是要選擇本地原有的品種放生,對內地來的物種要謹慎選擇,對國外引進的外來物種堅決不能放生。作為一個老百姓,無法確定適合的放生品種時,應該請教他人或向有關部門咨詢,或暫時不放生。

 

但現今有些人卻只為了做功德而放生,對於放生的動物能否適應環境存活下來,對於其他物種是否存在危害,全然不顧,失去了放生的意義。所以放生前應注意以下幾點:

1、在自然界,弱肉強食,有時非常殘忍,所以,不要把羊放生到狼群裡,也不要把狼放生到羊群裡。我們不要把會吃魚的龜放到魚群裡,也不要把會被龜吃的魚放生到龜群裡。否則,您將看到的不會是被放生動物重獲自由的歡樂,而是被搶食掉的悲慘。那樣,就完全失去放生的意義了。所以放生要有智慧,不然,好心會辦成壞事。

2、有些動物從小被人養大,有些是生病或受傷了,所以失去了在野外生存的能力。請不要把已經失去在野外生存能力的動物放生到野外,否則,它們不是在野外餓死、病死,就是成為其他動物的食物,即使僥幸活下來了,也會是無家可歸的孤兒。

3、放生前一定要了解動物的生活習性,了解它們能夠在怎樣的環境裡生存。不要把只能在鹽水環境裡生存的動物,放生到淡水的河裡、水庫、或放生池。也不要把只能在淡水裡生存的動物放生到海裡。否則雖然您想的是要放生,卻造成了傷生的事實。

4、放生的地點應該選在遠離可能被再次捕捉到的地方。

5、要注意生態環境的保護,不要因為您的放生使原來的生態環境遭到破壞,結果放了一批,卻害死了另一批。

6、要照顧放生地方周圍人家的感受,不要把可能對人和家禽造成傷害的動物放生在人家生活工作的地方。

7、放生是一件功德無邊的事情。當你去買魚、鳥等動物時,看到數目不多時,不要心裡想我今天要放多少條命,所以要到另一個地方去買才有足夠的數量,或去另一個地方買會更便宜。

遇到了就是緣分!而且生命是平等的,在您眼前的眾生已經面臨被殺死的命運,如果您可以眼睜睜看著眼前眾生被殺,您又何必去另一處買動物放生?放生不在於數量或價值,所以也請不要去提前訂貨

因為訂貨造成的直接惡果就是鼓勵商販們去捕捉動物,而在被捕捉的過程中有很多很多動物會被傷害甚至死亡,可以想象如果因為您的放生卻反而造成動物的傷害和死亡,那您還怎麼能成就放生的功德呢?這是大錯特錯的一種做法!奉勸人們在想要放生時,自己直接、臨時去市場買。您見到的那就是與您有緣的眾生,就是可以成就您放生功德的眾生。

8、所放生的動物是否是本土物種。例如:巴西龜生育期短,繁殖能力強,能適應各種環境生存,價格比較便宜,近年來很多人都愛放生這種龜。

有誰知道巴西龜是食肉的,又沒有天敵,糞便對水的污染嚴重,據有關專家考證後,如果我國允許大量繁殖巴西龜,若干年後它將造成中國好幾種物種的滅絕和異化。專家們也許有點聳人聽聞,但事實上國家確實在禁止進口這種動物,各大河流湖泊等水域也不許隨便放生。

9、不要太注重於儀式。能夠完整地做個放生儀式當然好,但是簡單地念三遍皈依也是一樣可以的。重要的是,不要因為長長的念誦儀式,讓眾生等不到被放了就先死了。

釋迦牟尼佛講過好多在動物被虐待、被宰殺前救起來放生的故事。比如,鴿子被鷹追,要拿鴿子當食物。鴿子逃到佛陀身旁,佛陀代鴿子求情。可是鷹說,它也需要食物才能活命。鴿子和鷹都是生命,怎麼辦呢?釋迦牟尼就割肉喂鷹,割下和鴿子相同重量的肉,喂給鷹換回鴿子的命。這樣捨身放生,是很感人的。

我們首先對放生應有一個正確的理解,才能夠如理如法的放生,讓被放的眾生和放生的大眾得到更大的利益和功德。

 

我們的心是有求的心還是無私的心,這樣差距就太大了。我通過幾年來帶領大家放生,看到很多放生的人們都有一顆有求的心,不是因為身體不好,成天生病,就是前世殺業太重,生活中多有磨難,大家都想通過放生來有所改變。有如此起心動念,放生是得不到多少利益的,因為你在和一個個動物做交易。

放生心應該是無私心,要知道救度每一個眾生,是我們應盡的義務,而不是用幾個動物幾條魚來換取你所求的事。我們通過放生要從心上發慈悲心,帶動整個社會上所有的人們放生不殺生,吃素不吃肉,人人愛護有情眾生,這樣的心態放生就能夠得到更大的利益和功德,自然就把病給治好了,殺業也就消了,而且身體健康,心想事成,萬事如意。我說這些話主要是想讓大家在放生時能夠如理如法的放生,使放生的大眾能夠得到更大的利益和功德。

 

以前交通不便利,放生的鳥、魚等,都產自本地或附近,放生並沒有水土不服或物種差異的問題。但現在很多放生有問題,常在佛誕日或定期舉辦的放生會,集合很多人、籌募很多錢、買整批魚、鳥、龜來放;有些動物是人工飼養的,已經失去野外求生的能力,根本不適合野放,放生反成放死。

有專家說,像巴西紅耳龜這樣的外來物種,它生存力強、適應性廣、繁殖速度快,在我國每年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達1198億元,對生態系統、本土物種及遺傳資源造成的損失更大。巴西紅耳龜能使同類物種的生存受到毀滅性打擊,有調查發現,巴西紅耳龜出現的地域,大量破壞當地物種生物鏈,幾乎無一例外地使其它本土龜類滅絕,魚類、蝦類和水草大量減產。它還是沙門氏桿菌傳播的罪魁禍首,85%攜帶副傷寒類沙門氏桿菌,這些病菌已被證實可以傳播包括人類在內的恆溫動物,危害極其嚴重。

例如魚塘養大的魚不能放在河裡、海裡,它們可能已經不會自行覓食了;或者把海魚放回河裡,沒有考慮到魚類與水質、水深、水溫的習性,盲目放生,沒有功德,反倒有罪過。

孟子說:“見其生,則不忍見其死,聞其聲,則不忍食其肉,是故君子遠庖廚。”天主教、基督教提倡愛萬物,佛教講眾生平等,是說動物未來也有機會成佛,對動物要慈悲。

 

201261,十余名北京客來到在京冀交界處不遠的河北省興隆縣苗耳洞村,將數千條蛇放歸野外。長蛇橫行一度在當地引起恐慌,村民們便撇下農活,開始了打蛇行動。

而放生客也向村民支付4萬余元,用以彌補村民打蛇所帶來的誤工損失。放生不僅從佛教角度、或是動物保護角度、亦或是人性角度本來都是功德好事一件,緣何近年放生活動屢遭非議,放生變殺生頻頻出現?不了解放生知識,放生就有可能變成殺生,規范放生已擺在我們面前。

顯然,北京的這十余名放生客放生數千條蛇並沒有遵循有關規定。這樣的放生行為在很多地方屢見不鮮。這種違法行為很容易造成“害生”,體現在幾方面:一是對放生動物的傷害,二是對當地居住者可能造成人身傷害,三是對當地生態可能造成危害。

由於不知道被放生的蛇是否有毒,而且擔心被放生的蛇傷害,當地苗耳洞村能出動的男人已全部上陣打蛇,且已打死了幾百條蛇。這樣一來,原本想放生卻害死了這些蛇,與放生者的願望背道而馳。

更重要的是,大量放生的動物如屬於引進外來物種,稍有不慎,就會造成當地生態和環境的災難。

蛇既是生物鏈較高端的動物,也是對人和其他動物有毒有害的動物。它們如果以放生的形式大量地移居到另一個地方,就會成為強勢物種。因為,制約它們的天敵,不會成比例增加,它們的出現除了破壞當地生物多樣性的平衡外,還可能對農業生產造成災害。

 

日前,第二屆廣東休漁放生節上,“愛心人士”將許多小魚小蝦“小海龜”放生大海。一只不願下水的“小海龜”被工作人員奮力擲進了南海。這一幕被記者拍下,隨後引起了網民的憤怒:照片上那只對人類“戀戀不捨”的小龜,其實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緬甸陸龜(Indotestudo elongata)。

這個小家伙別說不能下海,即便是在淡水裡也無法生存。普通民眾分不清海龜、陸龜、水龜不稀奇,但放生要用科學來放好不好?保護動物,也要講科學和規矩,不能僅憑沖動和熱情。

本報記者楊曉報道 

家住西山八大處腳下的胡先生致電本報說,山上突然出現一大群毛色鮮艷漂亮的小鳥,引來一幫孩子捕捉玩耍,很多小鳥因而死亡。
3月9日下午,記者來到臨近八大處的雍王府山區,能看見有大批紅嘴、身披藍綠色羽毛的小鳥停留在山林中,有的在矮叢和草地上蹦,有的在樹杈上飛不了幾米又落下來,大多不避人。

20多個孩子三五成群地用罩網捕,用車筐扣,甚至用手抓。如果飛到樹上夠不到,一些男孩就一大把石頭扔過去,總有斬獲。不一會兒死的活的十多只小鳥成為孩子們的戰利品,其中幾只被孩子攥在手裡幾分鐘不到竟莫名其妙地死掉了。
記者觀察,並不是所有的孩子以捕殺為樂,有些孩子確實想把小鳥們當寵物拿回家養。9歲女孩桂桂(化名)前天下午一個人就逮到30多只。她把小鳥們全拿回家養,喂它們在外面撿的谷子粒吃。

沒想到一夜過去,30多只鳥全都死了。今天她只好再過來捕。“撿回來的谷子粒它們不吃,真奇怪,為什麼全死了呢?是餓死的麼?”
據了解,這群小鳥是前一天由3個人開車帶來在此放生的。他們提了幾十個籠子,一共放生2000多只小鳥,走之前還在周圍撒上谷子粒。
鳥類專家趙欣如說,孩子們捕殺小鳥的行為固然需要加強教育,告訴他們盡量不要干涉動物們的生活。但是這種放生的做法不值得提倡。他告訴記者,這群小鳥學名叫紅嘴相思鳥,長年生活在南方地區,在北方氣候條件下它們很難生存。他覺得,放生者們用心良苦,但卻因為缺少鳥類知識而事與願違,有時甚至會給當地生態環境造成一定破壞。作者:楊曉  稿源:【北京青年報】

電視劇《西游記》中少年唐僧將鯉魚放生的情節相信很多人記憶猶新。現實生活中,也有不少市民心存善念熱衷於放生,希望以此挽救動物生命,也給自己積德。然而,這良好的出發點卻在現實中“走了樣”。在放生過程中,由於一些人不講究方式方法,將動物放生在不適合的環境中,導致不久死亡,結果與初衷背道而馳,“好心卻辦成了壞事”。

 


  放生不當惹的禍: 魚兒相繼“翻白肚”
  唐先生經常到海灣大橋一帶游泳,附近經常開展的放生活動引起唐先生的注意。經過一段時間觀察後,他發現,放進水裡的動物很快不適應環境相繼“翻白肚”,不久就全部死亡。唐先生說,那些市民將鲶魚、鳝魚、甲魚等淡水魚投進鹹水中,魚類因水土不服大都浮起來,“看著魚在不適應的水域中痛苦掙扎,這根本就不是放生,簡直是殺生。”放生本是做好事,但不講究自然規律亂放生,只能適得其反,間接提前結束動物們的生命。
  像唐先生描述的情況,在汕頭不時可見。在礐石風景區一帶經常有人從外地購買禾花雀等鳥類在此放生,這些小鳥放生後撲騰撲騰根本飛不遠,也很難在當地覓食存活下來,最終能成功被放生的寥寥無幾,可憐的鳥兒們“才出牢籠,很快又遭橫死”,令人歎惜。
  生態環境遭破壞: 羅非魚“鸠占鵲巢”
  不講科學方法放生,除了引發放生物集體死亡,有的市民隨意放生外來物種,還可能帶來破壞原有生態平衡的惡果。
  濠江區一家茶園經營者蔡先生前段時間深受龜患困擾。原來,有市民游玩時將寵物小龜放到茶園池塘裡放生。蔡先生漸漸發現池裡的魚兒少了很多,相反,烏龜們卻“茁壯成長”。直到無意間看到幾只烏龜撕食錦鯉的場景,蔡先生才明白這些可愛的小龜竟是巴西龜,池塘的魚兒就是被它們吃光了。
  而讓中山公園管理者煩惱的則是羅非魚。負責人貝先生告訴記者,玉鑒湖除觀賞功能外,管理處每年都放有草魚、鯉魚等,但經常有市民偷偷將羅非魚投入放生,其中以羅非魚繁衍能力最強,很快就“鸠占鵲巢”,成了水中的“主角”。羅非魚搶去大量食物,放養魚類因食物不足而成長受滯。管理人員只能放網捕捉,盡量減少它對整個環境的影響。


  記者探訪: 放生物被“循環利用”
  放生市民增多,有需求便有市場,越來越多的商販打起了販賣放生動物的生意。
  市區金新路金砂公園路段有一條本地市民熟悉的“金魚街”。近日下午,記者來到“金魚街”,以顧客身份向一商販詢問什麼物種適合放生,商販隨即推薦,生命力較強的金魚和巴西龜都適合放生,其中巴西龜銷路最好,經常有人大量購買用於放生。

隨後,記者也提出要購買100只巴西龜來放生的要求,聽到如此多的數量,這名商販似乎見怪不怪,當即表示2天後便可前來提貨。對於記者擔心如此短時間能否確保有100只巴西龜出售,這名商販一直說大可放心。
  無獨有偶,在鮀城老市區,一名水產經營者向記者透露,不時會接到善堂購買大量魚類、甲魚的訂單,他大概知道購買用途是放生,但對方不問,他也不會告訴這些動物適合生存在什麼水域。一次有個善堂竟要買山龜送進海裡放生,“擺在這些動物面前是死路一條”,這位經營者“心裡明鏡似的”,但“人家要買,我就賣給他們,其它我可管不了”。
  記者了解到,市民放生動物一般向商販下訂單購買,這一定程度上促使店家根據顧客需求進更多的貨物,甚至想辦法捕獲動物滿足訂單。有的是放生者前腳剛走,魚、龜等動物後腳就被人抓走,重新販賣或上了飯桌。


  專家提醒: 幾大種類不宜放生
  俗話說:“好心做壞事。”不少市民本著善意,將動物放歸大自然,卻沒想到,由於放生的方法不科學,最終導致動物死亡或環境破壞。那麼市民該如何放生,才能成為真正的善舉?
  專業人士張先生告訴記者,放生要講究科學,比如外來入侵物種、人工馴化物種和生病受傷等身體狀況不佳的動物等等都不適合放生。

人工馴化物種大多已不再適應自然環境,白化皮毛動物由於體色醒目很容易成為獵食者的目標,身體狀態不佳的動物也容易因行動遲緩成為獵食者的盤中餐,這樣一來便使得放生變成殺生。

外來物種如巴西龜、鳄龜、福壽螺等,一旦放生至野外環境,大量繁殖又沒有了天敵限制,搶占本土物種的生存資源,並將其逼向絕路,最終嚴重破壞生態平衡。
  張先生說,市民放生前還應該先檢查放生的動物是否有傷或生病,若身體狀況不佳應當復健後再行放生。如果是候鳥或其他遷徙性動物,則應依據其遷徙線路選擇適合的放生地點或放生時機。本報記者林彥恂 楊立軒 攝影報道來源汕頭都市報)

沒錯,放生是好事,感應不可思議。放生要隨緣,不要刻意,不要去跟人家說我明天放生,你多抓一點鳥,多抓一些魚,那你就大錯,你就害生,就不叫放生了。所以放生的時候,不要訂日期,不要一定有多少,隨緣,常常放生。

   放生需要隨緣。修行與不修行的區別就在於是否把握好緣分。該做的時候認真的做好,不該做的時候,堅決不要去犯。怎樣才能判斷我們所做的事情是不是隨緣呢,就要看我們內心是否慈如大海,而不受名利的蠱惑。

   印光大師在《復羅智聲居士書一》中講:“生不可亂放。放之於江,則無不可,放之於池,凡害魚之魚亦放其中,是放賊於人民之處,則群魚皆為彼之食料。然欲一一如法,實難做到,是宜極力提倡戒殺吃素,以為根本解決之法。放生之舉,事雖為生,意實為人,人若止殺,則固用不著此種作為。”阿彌陀佛!摘自 《淨土修行必讀故事集 第一冊》

出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na 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