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年裡頭,明師父跟幾個尼師一起聊天,聽到一位老尼師親口講述的故事,十分感動。

 

於是她跟我說,你文筆好,把這個故事寫下來,讓大家都知道動物也是有靈性的,別傷害動物……

 

我就寫了。

 

老尼師,簡稱修師父,四十年代生人。

 

修師父小時候,也貪玩調皮過。

 

一次拿草尖兒逗螞蟻,她媽媽看到就說,“可不能輕易逗,萬一它們找不到回家路了呢?”

 

然後,就給修師父講了這麼一個親身經歷。

 

那是修師父媽媽年輕的時候,大概是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的事了吧。

 

 

村子裡,有個孤老太太。很早很早以前,孤老太太的丈夫就病死了。留下一個獨子,孤老太太含辛茹苦地給拉扯大。但人世間就是無常,好端端一個小伙子,遇到一場瘧疾,沒幾天就過去了。白髮人送黑髮人,苦。

 

但孤老太太自尊。一輩子,就怕給人添麻煩。

 

地,自己種。衣服,自己洗。趕上生病了,親戚來送點吃的。等身上好了,一定做點餅子醃菜什麼的送過去。

 

還特別善良。

 

一次在日頭下吃完飯,舀水來沖洗碗筷。那時候的飯菜也沒什麼油氣,水刷一刷就乾淨了。沒承想,碗邊上趴著幾隻螞蟻,這一沖就把螞蟻給衝了下去。

 

孤老太太發怔,心想著這幾隻螞蟻大概是餓了。從此以後,每天只要自己吃飯,就去門外餵螞蟻。

 

就這麼著,孤老太太餵了螞蟻一輩子。

 

村里人笑話她,說你一個老太婆,自己吃都不夠,還從牙縫裡擠出來餵這些蟲蟻。難道還指望它們有一天報恩麼?

 

老太太笑著,說,我夠苦的了,但好歹還餓不死。不忍心它們也苦,能給點就給點。

 

一邊說著,一邊把手裡的饃饃捻碎了,在螞蟻窩邊細細地灑了一圈。

 

後來,孤老太太死了。

 

 

她住得遠,村尾巴上孤零零一座小屋子。

 

去世前的一段時間,老太太因為身體衰弱,已經不大出門。因此,村里人也沒大留意。按理說,這樣一個孤寡老人,是要等到死了臭了才被發現的。

 

可是這個孤老太太,死去第二天就被發現了。

 

那是一個村婦,偶然經過老太太屋子時,發現一條黑色的河流竟然從門縫、窗縫裡流進老太太家,嚇得她一哆嗦!

 

仔細一看,原來是螞蟻排著隊地進進出出。

 

再湊盡量一看,每隻螞蟻,竟然都抱著一個麂子或者蝨子往屋外爬!

 

村婦戰戰兢兢地一推門,發現沒上栓,再推開了一看,孤老太太已經躺在炕上死了。

 

看樣子,才死不久,面色安詳。而那些螞蟻,正在搬她床上的、屋裡的、犄角旮旯的蝨麂。

 

村婦趕緊召喚全村人來圍觀。

 

 

修師父的媽媽——那時候還是個年輕小姑娘,也在其中張望。她也親眼見到了這奇異的一幕:無數的螞蟻爬在老太太床頭身上,把灰塵啊碎屑啊小蟲子啊都搬得乾乾淨淨的。

 

大家都紛紛議論,說是螞蟻們知道老人家去世了,就來報答她生前餵養之恩,送她幹乾淨淨地走。

 

修師父跟明師父她們說,聽媽媽講了這故事以後,她心裡就明白再小的生靈也是有情有識的。從此連一隻螞蟻也沒踩過。

 

種下了這愛惜生命的種子,長大了,遇到佛法,一聽契合,就信了佛,出了家。

 

一晃,幾十年了。

 

這是一個發生在上世紀二三十年代,老輩兒講述的故事。

 

 

我對於神奇故事,一直比較謹慎。

 

但是,還是願意去寫,是因為被這個老人家的心所感動。

 

——上世紀的二三十年代,中國的農村還是極苦的。

 

連溫飽都不能。

 

飢荒、戰亂連連。

 

又是一個孤寡老人,老了,種不動地了,說實話,天天吃飽不可能。

 

但她仍然能因為自己的苦,而憐惜其他生靈的苦。

 

因自己受苦,而不忍心其他生靈受苦。

 

從而從自己牙縫裡省下一口,去餵養這些世人眼中最卑微的小生命。

 

不是一天。

 

不是一月。

 

也不是一年。

 

長年累月,日日如是。

 

 

《菩薩地持經·卷四》中寫,菩薩有三種“難施”。

 

“菩薩有少財物。自忍貧苦施與他人。是名菩薩第一難施。若菩薩所可愛物性深愛著久習愛著。增上施物越最上貪著。能自開覺施與他人。是名第二難施。若菩薩勤苦得財施與他人。是名菩薩第三難施。”

 

第一個難施,是自己沒什麼錢,忍飢挨餓卻還要布施眾生的。

 

第二個難施,是對自己特別喜愛的東西,能放得下去布施眾生的。

 

第三個難施,是自己很艱難很辛苦地賺了錢,轉手能布施他人的。

 

 

孤老太太是否信佛,不得而知。

 

也許只是個善良的好人。

 

但若連她都能做到這樣的“難施能施”,那何況是自詡為大乘佛教徒、每日念誦三次“皈依發心”說要救度一切眾生的我們呢?

 

螞蟻有沒有報恩,已經不重要了。

 

重要的是,這個故事的主角,守護並增長了自己的善心。

 

這份善心,就是最為稀有的珍寶。

 

 

老輩兒們把這個故事,一代代地傳下來。

 

讓孩子們知道——生命是珍貴的,對生命是需要愛護的。哪怕對於螞蟻這樣微小的昆蟲,也是不能輕易去踐踏、去傷害的。

 

而聽到這些故事長大的孩子們,漸漸就對生命和自然,有了最基本的尊重。

 

在深夜,這個故事是否也溫暖了你?

 

 

布施螞蟻果報不可思議功德(轉發功德無量!)

 

長期布施給一隻螞蟻的功德等同於念誦一百遍《賢劫經》;

 

長期布施十隻螞蟻的功德等同於念誦一遍《大藏經》;

 

長期布施一千隻螞蟻的功德等同於念誦十遍《大藏經》;

 

長期布施給最大蟻巢的功德等同於布施三千萬平常人;

 

長期布施給中等蟻巢的功德等同於布施一千萬平常人;

 

長期布施給小螞蟻巢的功德等同於布施同數量人或畜類功德的七倍,或等同於長期護養一千個乞丐之功德;

 

常布施一千隻螞蟻會得到共同悉地,世間神通;

 

常布施十萬隻螞蟻會得不共成就;

 

常布施一百萬隻螞蟻其果報將是施者成為三千大千世界的轉輪王。  

 

經常布施螞蟻將成就觀世音菩薩同等的慈悲心,一切壽障都將消除,一切違緣障礙將會得到消減,人與人之間有八字相衝,屬相不合者,都會調和;

 

自己和眷屬的惡夢、惡相通過慈悲的布施螞蟻作迴向也會消滅,一切萬事將會順利興盛;

 

若有亡者成為厲鬼,有在世善人為其做功德布施蟻群,等同於在佛殿中供長明燈,或供養寺廟以佛像、經書與佛塔之功德;

 

 

兩則古代救蟻故事

 

出處:《蓮池大師戒殺放生文》

 

【沙彌救蟻得高壽】

 

佛在世時,有一比丘已證道果,得六神通,知道隨侍身邊的小沙彌,再過七天,性命將盡。因此命沙彌回愛探省母親,並吩咐他說:“八天以後再回來。”其目的就是要他命終在家中。

 

  小沙彌在家度過了八天,就回到了師父的身邊,比丘覺得奇怪,於是入定觀察究竟。原來沙彌在回家途中,看見螞蟻穴被水浸入,千萬螞蟻被困水中,將要淹死,少彌頓發一念慈心,隨即脫下袈裟堵住水流,並以竹作橋救渡,萬千螞蟻因而得免溺死。由此功德,轉短壽而成長壽。後來沙彌活到八十高壽,並證羅漢果,永離六道輪迴之苦。

 

 

慈悲施食「餵螞蟻」金光明經:

 

「如佛所說有二因緣壽命得長。何等為二。一者不殺。二者施食。」

 

一隻螞蟻的體重僅十餘毫克(mg),所以,只要隨意準備100公克(g)的餅乾,就等於是一萬隻螞蟻的體重,也就是說至少可以餵飽一萬隻以上的螞蟻!另外,在餵食螞蟻的時候,還可以為它們說「三皈依」、念「心經」阿彌陀佛聖號等迴向那些螞蟻,希望那些螞蟻盡此一報身,都能夠往生善處,具足學佛的因緣。因此,藉由這一簡易的施食,可以培養我們的慈悲心,締結廣大殊勝的善緣,增長福報,健康長壽。

 

 

1、 用麵包屑施捨螞蟻,需要選擇無人去處、僻靜處,若非此處,恐螞蟻聚集之後被不慈之人見而碾殺,施食螞蟻之舉反成聚殺誘殺之舉,不可不慎。

 

2 、螞蟻與人爭路,故而人常無意中踩死螞蟻無數,擇人常行之路途,以樟腦球溶水灑之,螞蟻嗅其味故不至,可避行人踩殺。

 

3 、花盆進駐螞蟻,令學佛人矛盾,給花澆水淹死螞蟻,不給花澆水花草會幹死,當以樟腦粉末劃一個圈,螞蟻不入,將花盆置於其中,可避螞蟻進駐花盆。

 

4、若螞蟻已經進駐,可沿螞蟻出入花盆路線中,設油脂類麵包或奶粉等誘之令出,出後置以安妥處,然後以樟腦溶水灌入花盆中,並以樟腦粉末圈住花盆,則螞蟻不入。

 

5、平時飲食碎屑等,當謹慎,勿落入地面尤其是常行走的路途之中,恐螞蟻逐食而被行人踩死。

 

6、其餘凡恐螞蟻干擾之所,皆以樟腦畫圈護之,既除螞蟻之患,也護螞蟻不被枉殺。

 

人為善,福雖未至,禍已遠離;人為惡,禍雖未至,福已遠離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na 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