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這一次在香港講經,遇到有一位同修,他寫了一個紙條給我:雖然學佛多年,所遭遇的環境非常惡劣,苦不堪言。回到新加坡,也遇到同修跟我講類似的這些遭遇。

我想這樣遭遇的人,不止一、兩個,在社會上非常之多。於是對於佛法的修學,消災免難,轉變業力,生起疑惑。這樁事情,我在早年講經,為什麼首先勸同學把《了凡四訓》讀三百遍,道理就在此地。許許多多人實在是不明究理,以為自己學佛學得不錯,以為自己很善良,能夠持戒,每天誦經念佛,為什麼不能轉業報?時間久了,疑慮重重,對佛法、對經典喪失信心。這種情形自古以來就很多,現在社會更多,不但在家學佛有,出家學佛的也不少。所以我們想到這樁事情,就想到《俞淨意遇灶神記》,想到這一篇文字裡面所說的,他們一切遭遇跟俞淨意先生沒有兩樣。所以這一篇文章很值得大家做參考,也值得我們自己反省檢點。我們自己的業障有沒有消除,我們自己現前在這個世間是不是都能夠心想事成,事事如意。如果做不到,原因究竟在哪裡?要把它找出來。

《俞淨意遇灶神記》這一篇是我們最好的指引。他也自以為是個老實人,自以為是個善人,可是他的環境一年不如一年,非常艱苦。他求灶神,寫上疏文,求灶神幫他轉呈給我們中國人講的玉皇大帝,敘說他自己生平讀書積行,所謂積功累德,為什麼功名不能成就、妻子不全、衣食不繼,遭這樣淒慘的果報?年年幹。

這一天真的灶神化身示現了,臘月三十敲他的門。進來之後,看到一位老先生,這個老先生說我對你們家的事情知道已經很久了,這個人是灶神化身。他說你的意惡太重,專務虛名,你搞的都不是真的,假的。古時候讀書人惜字紙,這是對於聖賢人的一種尊敬。字是智慧、學問、經驗傳達的工具,古時候“文以載道”,所以對於字紙不可以輕易糟蹋,路上遇到字紙,都要撿起來焚化。俞淨意是個讀書人,當然提倡,路上遇到字紙,他也會撿起來焚化,可是他自己家裡面,還是拿著這些寫字的紙去糊窗、擦桌子。口裡面說不要污穢字紙,實際上他並沒有真正做到,只是在外面表面做給人看看而已;沒有人看見時,完全沒有在意,這有什麼用處!這是做表面功夫,沒有真心去做到。

灶神又跟他講,譬如放生,你是因人成事,有人提倡放生,跟到後面一起去;沒有人提倡,你不會發心,你不會主動去做。所以你那個慈悲的念頭,並沒有真正發出來。

再說口過,這就非常嚴重了。他是讀書人,很聰明,很會說話,而且說話非常刻薄,常常取笑於人;事後他也知道自己有失厚道,換句話說,還有這麼一點良心。所以灶神來勸他,這個毛病習氣改不了,喜歡說別人過失,還自己以為自己很老成,很厚道,你這是自欺欺人。這是說出他的過失,你全都是假的,沒有一處是真的,你在沒有人見到的時候,你的貪念、淫念、嫉妒念、偏激念、貢高我慢念、希望將來的念頭、報恩報仇的念頭,你的妄念太多太多了,這些都是屬於惡意,你的心裡面是這種東西。這種念頭不改掉,你逃禍都來不及,你到哪裡去求福?

總結你生平善言善行全是假的,全是敷衍塞責,沒有一樁事情是真實的,你還想求老天爺給你好的報應,哪有這種道理!

所以我們自己要認真反省,我們是不是真的善?這幾天我特別勸大家,這個話我講了很多很多次,心善、念頭善、行善才能轉業報。絕對不是行為表面上做出來那個善,你的心不善、念頭不善,這個心跟念頭是意惡,你不能從這上面根本改變過來,你求消災、求福報,決定得不到。

所以人要真幹,古來祖師大德教給我們從根本修。我們有沒有從根本幹?真正的根本,就是“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”,我們天天去培養,起心動念都與這十個字相應,那你就是從根本修了。起心動念跟這十個字相違背,你全是虛假的,全是自欺欺人,你不遭難,誰遭難?

所以灶神教導俞先生,從今之後,你的貪念、淫念、脾氣、妄想種種雜念,你要克服自己,你要認真努力把它改掉。

人會責備別人,自己一身過失不知道。六祖在《壇經》裡面講得好,“若見他人非,自非卻是左”,這個話說得好。你見到別人的過失,你自己已經往下墮落了,“左”是往下降,“右”是往上升。又說:“若真修道人,不見世間過”,六祖能大師他自己敘說的。他跟神會的一番談話,他坦誠跟神會講:“我不見他人過,只見自己過。”這是六祖說的。人家一生成就道業,真正原因在哪裡?就是只見自己過,不見他人過。見自己過就是開悟,你要不知道自己過失,你怎麼能改過?改過是真功夫,真修行。

所以灶神勸俞淨意,從今往後,只向一個善這一邊努力行去,盡心盡力行善事,善事是成就別人的好事,絕不障礙別人的善事。盡心盡力行善,決不求果報,決不求虛名。不管事情大小,老老實實去做,耐心的去做;沒有力量去做,也要有隨喜功德,見到的時候也能生歡喜心,也要能有幾句贊歎。要有長遠心,不能夠懈怠,不能夠懶惰,不能夠自欺。你果然能夠這樣去做,將來一定有不可思議的善果。

聽了以後,他深受感動,認真反省檢點,知道自己一身的毛病。從此之後,起心動念,一舉一動,他都覺得天地鬼神在看著他,所以念頭真的轉過來,真幹!

我們一般人求佛、求菩薩,佛菩薩為什麼不來?這個道理很簡單,佛菩薩對你了解得很透徹,來了勸你你也不肯幹,所以佛菩薩不來。俞淨意為什麼感動灶神爺來了?灶神爺知道這個人良心沒昧,雖然做很多錯事,還是有一點良心,還是有救,灶神來點化他。

我們想想,我們不如俞淨意,俞淨意能回頭,我們回不了頭;縱然佛菩薩來了,我們還照樣欺騙佛菩薩,照樣幹壞事。這要到什麼時候佛菩薩來救你?一定自己墮阿鼻地獄,受無量無邊的罪報,罪報受完之後,從地獄出來,什麼時候自己良心發現真想改了,佛菩薩就來了。“佛氏門中,不捨一人”,這是諸佛菩薩真正的大慈大悲,只要我真想改,他就來了。我還沒有意思真的想改,佛菩薩不會來,神明也不會來。

所以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,是不是真的想消災免難?真的想改過自新?真想幹,《俞淨意遇灶神記》對我們現前業障習氣深重的人,就把它當作早晚課來用功夫。早晚課不必念經念咒,你就念念這篇文字,念完之後認真反省檢點就好。自己有一個純善之心,學佛才能成就。如果心惡意惡,身口那一點善行,不能了生死,不能出三界;最重要的是心善意善,心善意善才能夠往生淨土。

西方淨土佛給我們介紹得很多,那個地方是“諸上善人,俱會一處”,上善是講心善跟意善,身口是下善。何況我們今天連身口都不善,壞透了!這樣的人念佛還能往生嗎?不可能的。所以我們要在這一生當中,希求永脫輪回,親近阿彌陀佛,往生極樂世界,一定要學做上善之人,這個樣子念佛回向求生,就決定得生。

南無阿彌陀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na 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