晨起念誦此日諸願成戰時念誦制勝於諸方
臨睡念誦能見善夢境事前念誦倍滿諸所求
常時念誦壽德名財祥淨障與增上生決定勝
妙善圓滿所欲如意成諸義成就勝佛所宣說

 

 

八  聖  吉 祥 頌

現有自性清淨任運成,安住十方吉祥剎土中, 

諸佛正法僧伽聖者眾,頂禮一切願我等吉 祥。 

燈王佛賢勇義成就佛,慈嚴德佛善名勝德佛, 

一切義持廣大名稱佛,如須彌山聖力名德佛。 

垂念一 切眾生名德佛,威力吉祥名稱遂願佛, 

僅聞聖名增德增吉祥,吉祥八大善逝敬頂禮。 

文殊童子具德金剛手,聖觀自在怙主慈 氏尊, 

地藏菩薩並與除蓋障,聖尊普賢菩薩虛空藏。 

青蓮金剛白蓮那伽樹,如意摩尼寶劍日月輪, 

持善 標幟吉祥殊勝德,八大菩薩勇士敬頂禮。 

殊勝寶傘吉祥黃金魚,如意寶瓶悅意妙蓮花, 

悅音海螺圓滿吉祥結,不朽勝幢自在 金輪寶。 

殊勝標幟八勝吉祥寶,供養十方三世一切佛, 

僅念嬉女聖眾即增祥,八大吉祥天女敬頂禮。 

梵大自在天遍入天,千目帝釋與持國天王, 

增長天王龍王廣目天,多聞天王各持天寶物。 

輪三叉戟短槍金剛杵,琵琶寶劍寶 塔勝寶幢, 

三界增上善妙與吉祥,世間八大護法敬頂禮。 

我等如今所作諸事業,一切障難惱害悉消泯, 

緣增長所願如意成,祈願吉祥如意悉圓滿。

 

八吉祥記是佛身所擁有的吉祥的徵兆。分別是:

  「寶瓶,寶傘,勝利幢,吉祥結,金魚,白海螺,蓮花,金輪。」

 

    

寶瓶,為最主要的表徵,寶瓶的形狀像佛的頸子,寶瓶中充滿甘露,代表佛口中不斷的說 法利益眾生。

    

寶傘,寶傘的樣子似佛的頭,傘可以保護眾生在輪迴中不受煩惱,痛苦和障礙,幫助眾生 依止佛的法門來修持。

    

勝利幢,代表佛身,在三千界中沒有任何的人事物可以勝過佛,佛就如勝利幢,不斷的說 法,使眾生得到解脫。

    

吉祥結,代表佛的心,佛心廣大圓滿,充滿智慧。

    

金魚,以金魚的眼睛象徵佛眼,金魚眼睛常開,就像佛時時刻刻照顧眾生,永不捨離眾 生。

    

白海螺,海螺代表佛的法音流遠,生生世世永不停止的度化眾生,一切眾生都懂得佛的法 語。

    

蓮花,代表佛的舌頭,佛在說法時流利順暢燦爛,宛如金蓮。

    

金輪,代表佛的足,佛足有金輪的圖案,表示佛廣度眾生,常轉法輪。

  

八吉祥記如果放在家中供養可帶來吉祥如意,送給別人也可讓別人獲得吉祥如意,我們以最好的八吉祥記來供養佛菩薩,象徵自己福慧圓滿。所以我們由 心中化出八位供養天女,八天女獻上八吉祥記供養對空中的無量佛菩薩,使我們福報廣大、智慧增長,也願一切眾生同時都能福報廣大、智慧增長。

 

八聖吉祥頌》簡釋


 「作任何事之始,念頌一遍,能順利如願成就,故當銘記。」
做事之前,若正意誠心如法念誦一遍,可以使事情順利,如願成就。這些事情,包括世間事和出世間事。世間事指心念之內容,一切世界及三界六道所有作為,都是世間事物。世間事不出輪迴,雖然能夠如願成就,卻也如夢如幻,時過境遷便成往事。因此我們念誦《八聖吉祥頌》,主要的目的便是成就出世間事業。出世間事即指心念本體,也就是妙明心體。這個心體,從無始以來,都是明明瞭了,不增不減、不生不滅、不垢不淨、圓含太虛、妙融萬物。由於我們一直沉淪於念想之中,受種種苦,毫不自覺的在六道中輪迴不止,以致脫苦無門。如能一念反觀,悟此妙心,便即可脫輪迴,離苦得樂。成就出世間事業,就是明白此心,禪宗的明心見性即是。


    「嗡」字代表十方三世諸佛之五身與五智化現的總集。


  「現有自性清淨任運成,安住十方吉祥剎土中」。這是此頌的第一句,非常直接的告訴我們,我們的清淨自性,是現有,是無處不在,是本來如此的。一切眾生,無不具足這種清淨本體。這種清淨本體,蘊藏在念想的背面,而一切的念想,卻都是自性所生同時也還滅於自性之中。自性真空,本來無一物,所以清淨;但又能知能覺、能生萬法,故妙用無窮。「搬柴運水,具是神通妙用」,說明我們的生活日用,都源於自性;三界六道、十法界都是自性幻現。我們之所以不能發現自性,是由於我們為心念束縛,執著在心念的內容上,落在幻境中,因此不能自見本性。儘管如此,我們的自性,也是時刻都是安住十方吉祥剎土中的,吉祥剎土便是佛國淨土。


  「諸佛正法僧伽聖者眾,頂禮一切願我等吉祥」。這一句則是歸依三寶,即佛法僧。「僧伽聖者眾」,就是僧。頂禮就是歸依。願我等吉祥,則是發心。「我等」應作眾生解。


  「燈王佛賢勇義成就佛,慈嚴德佛善名勝德佛。一切義持廣大名稱佛,如須彌山聖力名德佛。垂念一切眾生名德佛,威力吉祥名稱遂願佛。僅聞聖名增德增吉祥,吉祥八大善逝敬頂禮」第一位是「燃燈王佛」(或曰火炬)。第二位是「勇力憶成佛」,文字上的意思是「穩健有力,憶念的目標能夠達成」。第三位是「慈嚴德佛」,即慈愛之榮耀裝飾。第四位是「善名聖德佛」,意思是善德之神聖與榮耀的名聲。第五位佛是「憶念一切具廣大名聞佛」,意思是憶念一切佛的廣大名聲。第六位佛是「如須彌勝力具名聞德佛」,意思是榮耀、著名、有力,屹立不搖如高山。接下來是第七位佛「憶諸有情具名聞德佛」,意思是憶念一切有情眾生,具有榮耀與名聲。最後第八位是「所作如意勝力名聞德佛」,意指榮耀、著名,最具威力能滿足眾生願望的佛。常能憶念此八佛名號於心中,則將獲不可思議的利益。

   我們現在所處的時代,是末法時期,由五個面向來說明此時代的沉淪,但是,諸佛淨土,是免於這些沉淪的。由於諸佛過去的願力,所以,不論你是在白天清醒時憶念他們,或是晚上睡前憶念他們,那麼,不論你現在從事的世俗的活動,或是精神上的活動,只要一憶念這些佛號,都會使你成功,使你興盛,且不會有障礙或阻擾。同時,持誦此八大殊勝的佛號,會使天神戰勝阿修羅,所以,我們的世界就會變得美善。如果你誦此佛號,你會感到快樂,而且,會遠離恐懼,你不會因為氣惱別人而痛苦。同時,你會超越戰爭,「超越戰爭」的意思是說你將超越勝利,平常我們說你在戰爭中贏得勝利,只是說你戰勝了,而超越戰爭則是指你根本沒有戰爭,你將具有權威、和平,沒有煩惱和恐懼。此八佛現在正以佛的化身,示現在各個特殊的淨土。所以,他們的名號也就特別有名,而持誦他們的名號,將會相當吉祥殊勝。不過,我們仍然要知道,一切佛本質相同,在具神變的「賢慧」請問佛陀的經典裏,佛陀開示道:「賢慧,若你禮敬一位勝利者(),你就等於禮敬了十方三世切佛。」為什麼?佛云:「賢慧,因為我的法界與我的自性是無二無別的,而我的自性亦與諸佛無二無別。」一佛,就是一切佛。對一佛供養,就是對一切佛供養,並且會獲得相同的大利益,因為,一切佛皆已證悟一切事物的自性。所以,在究竟上諸佛是無二無別的。


  「文殊童子具德金剛手,聖觀自在怙主慈氏尊。地藏菩薩並與除蓋障,聖尊普賢菩薩虛空藏。青蓮金剛白蓮那伽樹,如意摩尼寶劍日月輪。持善標幟吉祥殊勝德,八大菩薩勇士敬頂禮」八大菩薩與八大菩薩所持的法器,兩者的次序不是一一對應,所以,接下來我們要一個一個的講解。第一位提到的是文殊菩薩,所持的法器是劍。第二位是金剛手菩薩,這比較簡單,因為金剛手的意思就是手中持有金剛杵者,所以,他所持的法器是金剛杵。第三位是觀世音菩薩,所持的法物是白蓮花。彌勒菩薩持的是龍樹。地藏王菩薩的意思是「土地的精華」,所以他持的是摩尼寶,如同土地所結的果實與精華。除蓋障菩薩的意思是「去除所有的煩惱障礙」,故所持物是藍色的烏巴拉花,或是藍色的蓮花。虛空藏菩薩是指「虛空的精華」,法器是月亮。最後一位普賢菩薩,法器是日輪。這八位菩薩,即便是憶念其中之一位的名號,都能使我們得到巨大的功德和利益。


  「殊勝寶傘吉祥黃金魚,如意寶瓶悅意妙蓮花。悅音海螺圓滿吉祥結,不朽勝幢自在金輪寶。殊勝標幟八勝吉祥寶,供養十方三世一切佛。僅念嬉女聖眾即增祥,八大吉祥天女敬頂禮。」八大女性菩薩化現為八大吉祥天女。所以,用她們所持的特殊法器來描述,以象徵她們各自的吉祥特質。整體而言,所有八大天女的特質,都是平息災難、助長成功。各別而言,持殊勝寶傘的天女,能平息國內的經濟衰退,將經濟走下坡轉化為走上坡,她有治癒經濟的能力。持吉祥金魚的天女,使我們能看得清楚,她帶給我們吉祥清晰的視覺、智力,與身心的健康。持妙力寶瓶的天女,帶給我們無窮的財富,而且,在我們證悟佛果的時候,她會帶給我們無盡的法音。有此一說,佛陀的喉嚨部位,有一個海螺的形象,象徵他的聲音永遠音量適中,他開示的時候所用的語言,總是讓別人很容易理解,如果你在很遠的地方聽佛陀的開示,你不會覺得太小聲聽不到,如果你就坐在佛陀的身邊聞法,你也不會覺得聲音太大,而且,你能夠理解他開示的內容。手持悅意青蓮花的天女,能帶給你悅意的談吐,及表達能力,而且她會帶來外貌的美麗,而且,她使我們免於不淨,並帶來種種的悅意。持名聞之螺的天女,可使我們牙齒健廉美麗,特別是如佛陀的完美(佛陀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,其中之一是牙齒完美)象徵,所以,她能帶給我們美名,而且可以平息傳染性的疾病。手持圓滿如意結的天女,能夠成就各人特殊的願望,並增長我們的智慧等等。持尊勝寶幢的天女,能令身體有力,並贏得各種不同的情境,譬如像社會地位等。天女手持力自在法輪,可以控制個體的環境,手掌與腳心的吉祥輪印記,是佛身的標誌,可以征服他人的攻擊。


  「大梵大自在天遍入天,千目帝釋與持國天王。增長天王龍王廣目天,多聞天王各持天寶物。輪三叉戟短槍金剛杵,琵琶寶劍寶塔勝寶幢。三界增上善妙與吉祥世間八大護法敬頂禮。」大梵天、大自在天、遍入天,他們是佛陀的隨從。當有人證悟佛果的時候,他們就會出現以表示歡迎,他們還會協助這些證悟者保護他們的法教。這三位天神,就如同是這個世界裏的一切守護神或精靈的國王或領主。第四位護法是帝釋天,他曾親自面見佛陀,並在佛陀的指導下悟見真理,他獲致證悟,並守護佛陀的法教,所以,他是所有善神與精靈的領導者。他在宇宙中的地位,是欲界六天中第二天的天王,也就是三十三天的大王,如是,他看管人類的世界,協助人們行善。接下來的四位是「四大天王」,他們掌管欲界六天的第一天,也就是須彌山頂的四個方位。他們是真正的菩薩,住於八地菩薩的境界,他們基本上是要保護佛陀的法教,是各類天神的國王,是具大威力的國王,各類神祇則居住在須彌山的四周——食香神、鳩盤荼、龍、夜叉等等。有此一說,只要你聽到八大護法的任一個名號,你都能免於危險與傷害。同樣的,每一位護法,都能為我們帶來與增長上中下三界的功德、卓越、繁榮。此處所謂的三界,下界是指地獄與餓鬼道;中界主要是指人道與畜牲道;上界則是指天道與阿修羅道。此三道不管有任何好事發生,基本上都是此八大護法所行的威力與利生事業。他們的功能,在使這個世界的眾生,獲得最大的安樂。第一位是大梵天,他所持的法器是輪。第二位是大自在天,藏文是「汪邱」 (此天神有許多的別名),他的法器是三叉戟。第三位是遍入天,藏文在此叫做「誰昧布」,意思是「誰昧」的兒子,他的法器是短槍。第四位是帝釋天,他的法器是金剛杵。接下來是四位國王,第位是持國大王,他的法器是琵琶。第二位是增長天王,法器是長劍。第三位是廣目天王,他是龍族的國王,法器是寶塔。最後位是多聞天王,他的法器是尊勝幢。


  「我等如今所作諸事業,一切障難惱害悉消泯。順緣增長所願如意成,祈願吉祥如意悉圓滿。」遇到的一切違緣障礙,都會因為禮敬這三十二位本尊所獲得的力量,而淨除。並且,祈願一切善得以增長。一切願望,如我們所希望的實現,命終即得往生淨土。簡言之,願快樂與美善光輝圓滿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na 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