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54071831a6  

山藥,性味甘平,平補肝脾腎三髒,其補益作用沒有人參、當歸那樣直白,坦率。 


首先,山藥能健脾益氣,補脾氣以資血之源; 其次,山藥資腎益腎,充養腎中元氣,古代一張補腎名方六味地黃丸中即含有山藥,另外山藥先後天同補,相互滋生,相互為用; 其三,山藥補肺氣,,兼能滋肺陰,補肺之力雖然較為緩和,但對於肺脾兩虛者,補脾土亦能生肺金。 

《神農本草經》載其能「補中,益氣力,長肌肉」,《本草綱目》記載山藥可以「益腎氣,健脾胃」。 


現代研究認為山藥的多種成分能夠起到提高免疫功能,降血糖,抗氧化的作用。 
這是山藥作為一味中藥來講的功效。

山藥的營養價值很高,以下就是秋冬季養生吃山藥的10個小禁忌。



1、秋季吃山藥,到底好不好?


現在不少人感覺口乾舌燥、聲啞乾咳、皮膚乾燥等,這是秋季最明顯的氣候特點「燥」。

作為白色食物之一的山藥,中藥材稱淮山、淮山藥、懷山藥等。因其營養豐富,自古以來就被視為物美價廉的補虛佳品,尤其山藥含皂甙、黏液質,有潤滑、滋潤作用,故可益肺氣,養肺陰,益肺止咳。而且,山藥含有粘液蛋白,有降低血糖的作用,可用於治療糖尿病,是糖尿病人食療佳品。補脾養胃以鐵棍山藥最佳。



▲2、怎樣烹製山藥最好?


山藥的種類多,各種山藥的烹飪方式其實是看自己的喜好,沒太大講究。不過對於山藥烹調怎樣口感最好,網友根據自己的經驗總結了一個小訣竅圓山藥脆爽,清炒可口;而佛手山藥澱粉含量較高,口感軟糯適合蒸著吃,鐵棍山藥介於二者之間,煲湯是不錯的選擇。

網友解釋,山藥既可作主糧又可作菜肴,能清炒、燉湯、拔絲等等,是個全能型食材。而山藥含有澱粉酶、多酚氧化酶等物質,有利於脾胃消化吸收功能,是一味平補脾胃的藥食兩用之品。不論脾陽虧或胃陰虛,皆可食用。

從健康角度來說,山藥最好的烹飪方法有兩種:一是蒸山藥。原汁原味,營養價值能很好地保存。二是木耳炒山藥。木耳具有清肺、潤肺、補血益氣的作用,再配上山藥,效果更好。



▲3、山藥去皮有訣竅


山藥削皮很麻煩,粘液中含植物堿和皂角素,沾在身上還會發癢,怎麼去皮最方便呢?

建議可戴塑膠或一次性手套,在水中削山藥皮。這樣不僅不會讓粘液粘在手上,也可以防止山藥在手中打滑。



▲4、山藥治手過敏


如不慎粘液粘到手上怎麼辦?用清水加少許醋洗可以解決。山藥皮容易導致皮膚過敏,剛削完山藥的手不要亂碰,馬上多洗幾遍手,要不然就會抓哪兒哪兒癢。食用油塗於手上可有緩解。



▲5、大便燥結者、實邪者忌食山藥


一般的進補食材,很多吃了易上火不說,真正身體十分虛弱的人還難以吸收,容易適得其反。而山藥性溫和,不寒不燥,易吸收,各種體質的人都可接受。但山藥有收澀的作用,故大便燥結者不宜食用;另外有實邪者(人體受外邪侵襲,或因痰火等阻滯所引起的實性證候。如面赤、腹痛等)也要忌食。



▲6、注意保持熱量平衡


山藥含有16%左右的澱粉,如果吃的量大時需要適當減少主食數量,以保證熱量平衡,一般125克山藥相當於25克米或麵粉的能量。



▲7、山藥切片注意防氧化


山藥切片後需立即浸泡在鹽水中,以防止氧化發黑。



▲8、不要丟棄山藥湯汁


山藥含有皂甙、黏蛋白、黏多糖、氨基酸、維生素C等保健物質。其中黏蛋白和黏多糖最為寶貴,因此不要把煮山藥的湯汁棄去。



▲9、山藥燉菜防褐變


山藥含有多酚氧化酶,烹調中可能發生褐變,因此,用它燉菜時,最好在湯汁沸騰之後再加入,並大火快速煮開,以破壞此酶活性。



▲10、山藥炒菜先放沸水裏焯一下


山藥用來炒菜,最重清脆口感,可以把山藥放在沸水中焯一下,立刻撈出,可以保持脆爽的狀態,再快速炒一下即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na 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