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肺主皮毛”。人體通過肺氣的宣發和肅降,使氣血津液得以布散全身。若肺功能失常日久,則肌膚乾燥,面容憔悴而蒼白。肺虛的人,皮膚乾燥而沒有光澤、面容憔悴。若能善用潤肺的中藥,如百合、靈芝、杏仁、桑葉等,會幫助皮膚活化,使皮膚光亮。

5321_550247208364248_1618858658_n  



1. 臉上長痘——肺熱作怪

  臉上長痘痘是年輕女孩最苦惱的事了,要找出原因儘量避免。額頭長痘多因壓力大,脾氣差,造成心火和血液迴圈有問題;雙眉間長痘多是胸悶,心律不整,心悸;鼻頭長痘多是胃火過盛,消化系統異常;鼻翼長痘多與卵巢功能或生殖系統有關;右邊臉頰長痘多是肺功能失常;左邊臉頰長痘多是肝功能不順暢,有熱毒;唇周邊長痘多是便秘導致體內毒素累積,或是使用含氟過量的牙膏;下巴長痘多是內分泌失調;太陽穴附近出現小粉刺,顯示你的飲食中包含了過多的加工食品,造成膽囊阻塞;鼻子兩側出現黑頭粉刺,輕微乾燥脫皮現象,表示血液迴圈不良;臉頰兩側長痘或出現粉刺,表示飲食必須加以節制,不要暴飲暴食,控制飲食,調理情緒,是不長痘痘的最好方法。

  右臉頰長痘痘是肺中有熱及肺部有炎症的反映。肺熱型痘痘是丘疹狀的,平時容易口乾,心煩,舌苔黃,有典型的上火症狀。

  一般表示有肺火蘊熱、肺氣不宣等的“肺火型”證候。不過這種痘痘多在秋天出現,而且多會伴有咳嗽、咽癢、咽痛、有痰等症狀。肺處於五臟最高的位置,被稱為“華蓋”,主司呼吸運動,從自然界吸入清氣,又把體內的濁氣排出體外,是心臟的輔臣,幫助新陳代謝順利進行。這類情況的降火不妨以滋補潤肺為主。

  這時候還要注意飲食和情緒了,禁止吃海鮮和芒果、酒類食物等易敏食物,過敏會讓你的氣管、支氣管、肺部更加不適。上午7~9點是肺經最強的時間,在肺最有力的時候做些有氧運動,比如慢跑,能強健肺功能。肺最脆弱的時間是晚上9~11點,所以晚上咳嗽得更厲害些,建議晚飯後口中含一片梨,到睡前刷牙時吐掉。潤肺最適合吃百合,百合性甘微苦,擅長潤肺止咳、清心安神,對肺病治療有很好的幫助。對保養皮膚也是很好的食品。



2. 酒渣鼻——肺胃煎熬

  酒渣鼻俗稱紅鼻子。主要特徵是鼻部發生暗紅色斑片,其上有毛細血管擴張和丘疹膿皰,以中年女性多見。它發病的罪魁禍首是螨蟲。螨蟲主要寄生於人的面部,尤其是鼻部的毛囊和皮脂腺中。通常表現為外鼻皮膚發紅,但以鼻尖最為顯著。這是由於血管明顯擴張的結果,有時透過皮膚可看到擴張的小血管呈樹枝狀,由於局部皮脂腺分泌旺盛,鼻子顯得又紅又亮;病情進一步發展,皮膚可增厚,甚至長出皮疹或小膿瘡,外觀粗糙不平,很像酒糟,又名酒糟鼻。有的人,鼻尖皮膚增厚特別顯著,粗糙的鼻尖明顯增大猶如長了腫瘤。

  過去許多人認為,酒渣鼻與長期飲酒、消化不良、情緒激動、進食辛辣刺激性食物、內分泌功能失調等因素有關。現代研究發現,此病主要由螨蟲寄生感染所致,螨蟲感染主要是由於平時不注意面部皮膚清潔衛生,接觸感染所致。飲酒雖然不是引起酒渣鼻的直接原因,但會促進病情發展。

 


3. 及時補水——排毒養顏

  隨著當今社會人們對美和養生的追求,中醫養生的理念逐漸受到重視,“排毒”也成了當今比較流行的概念。內在毒素是影響健康和肌膚美麗的重要方面。毒的範圍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,而中醫裏“毒”的概念更加廣泛,體內代謝出來的產物在體內的異常堆積物都叫毒,還包括源於機體外的,機體所不能適應的“風、寒、暑、濕、燥、火”。另外,宿便是萬惡之源。隨著人們對自身排毒養顏的認識增加,只有排出機體有害的毒素和過剩營養,才能保持健康和肌膚的美麗。

  人體正常的排毒器官有肺、皮膚、腸道、腎臟和膀胱等。我們要保證這些器官相互協調地排毒。肺和大腸相表裏,腸道的傳導正常則氣機升降有序,有助於肺的宣發肅降,從而保證人體自身的排毒系統發揮正常的作用。由於人體細胞65%是水分,要維持細胞具有彈性和光澤就要補充足夠的水分,所以我們平時要及時補充水分,加快血液迴圈,促進排毒。

 


4. 敲敲打打——暢通經絡

  早晨5-7點氣血流注大腸經,一般就是在我們起床的時間。所以,起床以後喝一杯淡鹽水或者蜂蜜水,如果你沒有時間準備,清水也一樣,微溫。喝完水後,敲打大腸經。肺經與大腸經是一個小的圓,所以最好兩條經絡一起敲打,既通便,又排毒。

  先敲打肺經,左手自然下垂,手心向前,用右手握空拳,自左肩窩的位置稍用力敲打沿著手臂偏外側一直敲打到拇指指端,在肩窩、肘部、掌跟三個位置重點敲打。然後右手攥空拳敲打左臂大腸經,左手自然下垂,自食指外側沿著手臂偏內的路線一直向上敲打到三角肌的位置,要點和肺經一樣。最後換過來,左手攥空拳再敲打右臂肺經、大腸經,海邊各敲打一分鐘,從上手臂到手腕,整條經都要敲。敲打完以後,再去廁所排泄。

  敲擊這兩條經絡還可以治療感冒。鼻塞、打噴嚏、流鼻涕、頭痛這些感冒症狀一般都是呼吸系統出了問題,有空就敲敲打打,手臂會有明顯的酸痛感,然後再按摩酸痛點,不知不覺感冒就會好。

  預防面部鬆弛、美容排毒的敲打法:用十根手指肚敲擊整個面部,額頭、眉骨、鼻子、顴骨,下巴要重點敲擊。再用手掌拍打頸部左前方,手法一定要輕。同時配合敲打大腸經,這是因為這條經絡直通面部兩頰和鼻翼,可以有效防止這些部位長斑長痘。

(來源:中國中醫藥報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na 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