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天早晨起床後梳頭,就會掉很多頭髮,洗頭時也會掉很多頭髮。掉髮的原因是什麼呢?另外,還有一些人脫髮,年紀輕輕,頭髮確很稀少,如同「禿山」。脫髮的原因是什麼呢?專家指出,無論什麼原因導致的掉髮脫髮,都可按摩腳底的湧泉穴。
掉髮脫髮,常按摩腳底的湧泉穴

毛髮在中醫的理論中被稱為「腎之餘」,腎精充足,則頭髮烏黑發亮,不易脫落,更不會分叉,也很少會出現頭皮屑。而腎虛精虧,頭髮就會變白、脫落。位於腳心的湧泉穴,是腎經的穴位,中醫喻其為「水之源頭」,「腎出於湧泉,湧泉者足心也。」,按摩湧泉穴,具有補腎安神的功效。堅持按摩湧泉穴,會使頭髮的養護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湧泉穴,在人體足底,位於足前部凹陷處,第2、第3趾趾縫紋頭端與足跟連線的前三分之一處。



小知識:湧泉穴的幾種常用治療方法

1. 在床上取坐位,雙腳自然向上分開,或取盤腿坐位。然後用雙拇指從足跟向足尖方向湧泉穴處,作前後反覆的推搓;或用雙手掌自然輕緩的拍打湧泉穴,最好以足底部有熱感為適宜。
2.用艾灸或隔藥物灸,每日一次,至湧泉穴有熱感上行為度。
3.用按摩手法推搓、拍打湧泉穴。
4.用熱鹽水浸泡雙側湧泉穴。熱水以自己能適應為度,加少許食鹽,每日臨睡覺前浸泡15~30分鐘。
5.取自然體位、仰臥位或俯臥位,用自己雙腳作相互交替的對搓動作,可也用腳心蹬搓床頭或其他器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na 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